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6 02:56:17
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呼吁全面落實葉門休戰協議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8月15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5日在安理會葉門問題公開會上表示,應全面落實葉門休戰協議,進一步拓展休戰成果,著力改善人道局勢,營造良好的地區環境。

  張軍説,葉門休戰以來,軍事行動造成的平民傷亡大幅減少,但塔茲、馬利卜、舍卜沃等地仍不太平,安全局勢依然脆弱。有關方面要完整、全面履行休戰承諾,避免一切針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的襲擊,充分用好軍事協調委員會機制保持定期溝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張軍説,中方呼吁葉門各方抓住休戰延長帶來的機會窗口,在開放塔茲及其他省份道路、發放公務員工資、增開薩那機場國際航線等關乎民生福祉的問題上相向而行。中方歡迎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在換俘問題上取得進展。希望衝突方充分展現政治意願和靈活姿態,在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斡旋下加強協商,早日就擴充休戰協議達成一致。

  張軍表示,受國際援助和資源投入萎縮影響,聯合國在葉門的援助項目面臨資金不足壓力。進入夏季以來,葉門多地遭遇洪水侵襲,造成數萬人無家可歸,馬利卜省難民營受災尤其嚴重。中方呼吁國際社會立即行動起來,為受災民眾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和醫療物資,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災難。葉門各方也要為人道行動提供必要便利和配合。

  張軍強調,葉門局勢關乎海灣地區和平穩定,實現海灣安全穩定的鑰匙掌握在海灣國家自己手中。中方鼓勵地區國家秉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循序漸進的原則,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各自關切。域外國家要為葉門問題和平解決提供有益支援。中方一貫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中方將始終同葉門人民站在一起,繼續與海灣國家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葉門和平進程作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1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