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10:34:38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深受南太島國歡迎——訪斐濟著名學者馬昆

字體:

  這是8月11日在斐濟首都蘇瓦拍攝的由中國援建的斯廷森橋。新華社記者 張永興 攝

  新華社蘇瓦8月15日電 專訪: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深受南太島國歡迎——訪斐濟著名學者馬昆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斐濟南太平洋大學著名學者凱什米爾·馬昆日前在首都蘇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力促進了南太平洋島國的社會經濟發展,深受南太島國的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馬昆曾在中國留學,多年來一直在關注和研究“一帶一路”倡議。他認為,作為重要的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中國與這些參與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國與南太島國關係的提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為南太島國貢獻良多,正是這種實實在在的友好合作將中國與南太島國關係推向了新高度。

  這是6月5日在斐濟首都蘇瓦拍攝的由中國公司承建的一條海濱公路擴建工程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永興 攝

  在馬昆眼裏,“一帶一路”倡議惠及斐濟民生的事例不勝枚舉。“2018年1月,由中國援建的斯廷森橋和瓦圖瓦卡橋竣工,極大緩解了蘇瓦市東部的交通壓力,成為連接蘇瓦至瑙索裏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蘇瓦附近的納武阿醫院方便了周邊地區民眾的看病事宜;2014年在斐濟第三大城市楠迪啟用的中國援斐菌草技術示范中心項目,為幫助斐濟農民脫貧致富、改善生態環境及促進可持續發展開辟了新途徑。中國這些項目授人以漁,是中斐兩國在‘一帶一路’互利共贏合作上的成功實踐,深受斐濟政府和民眾的歡迎。”

  他説,“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共同繁榮與發展的願景,持續展示出強大活力,為全球開放合作以及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5月11日,在斐濟第三大城市楠迪,一家斐濟蘑菇公司員工展示在中國援斐菌草技術示范中心項目幫助下種植的蘑菇。新華社記者 張永興 攝

  馬昆相信,中國與南太島國未來合作潛力巨大。他説,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和自然資源豐富的南太島國優勢互補,雙方應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合作平臺,進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領域,除基礎設施建設外,雙方也可在綠色可再生能源、智能交通、電子商務及氣候變化等領域大有所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倡議可以與南太島國可持續發展路線圖‘藍色太平洋大陸2050發展戰略’對接,這對改善環境與氣候危機管控、創新綠色金融産品以及開展合資金融綠色項目都大有裨益。”

  馬昆還批駁了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合作的污蔑,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與參與國之間的雙贏合作,並不會導致所謂的“債務陷阱”。

  他強調,“一帶一路”合作公開、包容、致力于共同發展,符合中國和南太島國等國際夥伴的利益,希望其他國際夥伴能夠與中國一起攜手努力,為南太島國的發展採取務實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1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