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4 18:41:41
來源:新華網

美國貿易霸淩破壞多邊經貿體係——解構美國“市場經濟”真相係列述評之一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美國貿易霸淩破壞多邊經貿體係——解構美國“市場經濟”真相係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鄧茜 樊宇 陳俊俠

  在近期閉幕的七國集團峰會上,以美國為首的少數西方國家打著增進“平等”的旗號,再度拿“非市場經濟”標簽抹黑中國。這樣的話術無法掩飾其偽平等、真霸淩的本質。

  事實上,美西方一直奉為“圭臬”的“市場經濟”已經淪為美國謀取私利的幌子。美國不僅徹底違背市場經濟學説的基本定義、根本原則,甚至連搞經濟、做生意的起碼規矩、倫理底線都一概逾越、背棄,已經成為多邊經貿體係的最大破壞者。

  這是8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大搞貿易霸淩

  市場經濟的主要特徵在于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強調競爭的有效性和公平性。美國卻動輒打壓他國産業,大搞貿易霸淩,還口口聲聲“捍衛市場規則”,實際上完全背棄了市場經濟基本原則。

  全球産業鏈歷經數十年演進,在分工專業化、精細化基礎上,結合資源和勞動力成本、營商環境等因素,自然形成了基礎性制造業大量轉移至新興市場、高端制造業集中于發達國家的格局。近幾屆美國政府卻以意識形態劃線,人為扭曲市場選擇,甚至不惜挑起貿易戰。

  2018年3月,特朗普政府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鋼鋁産品加徵高額關稅,引發全球貿易爭端。此後,美國高頻度“復活”世貿組織成立前的“僵屍”貿易救濟工具,擾亂國際貿易秩序。

  據統計,美國上屆政府累計實施逾3900項制裁措施,相當于平均每天揮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財年,美凈制裁實體和個人高達9421個,較2000財年增長933%。

  拜登政府宣布將聯邦政府採購的“美國貨”中美國制造零部件的比重提高至75%,這是70年來“買美國貨”政策的最大變化。貿易專家批評此舉具有鮮明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不利于市場競爭。

  美方違逆國際産業分工的客觀規律,濫用安全例外條款,不僅破壞了國際市場秩序,造成供應鏈紊亂,也沉重打擊了市場信心,樹立了惡劣樣板,堪稱市場經濟之災。

  這是8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割裂全球市場

  開放性、非歧視原則是市場經濟健康運轉的重要保障。然而,美國在世界范圍內推行的“市場經濟”卻摻雜了大量割裂全球市場體係的私貨。

  白宮去年6月發表聲明稱,拜登和七國集團合作夥伴同意發起新的全球基礎設施倡議“重建更美好世界”,這是由“主要民主國家領導的價值觀驅動、高標準和透明的基礎設施合作夥伴關係”。這樣的倡議具有明顯的排斥性,是美國割裂全球市場的典型例證。

  今年5月,拜登訪日期間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對此,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和平與外交研究所主任穆罕默德·阿西夫·努爾認為,“致力于建立開放包容的區域”不過是謊言,實際上是想在現行區域合作架構外炮制出一個平行機制,以便于其操縱全球供應鏈。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則多次表示對“友岸外包”的支援,認為應該激勵供應鏈向更多“可信賴”的國家轉移。耶倫日前訪問日本還與當地商界領袖討論如何推進“友岸外包”緩解通脹壓力和供應鏈瓶頸。

  顯然,美國以所謂“價值觀”劃線、拉幫結夥並不是真正的多邊主義,而是在構築“小院高墻”,阻礙生産要素全球流動。本質上是開經濟全球化的倒車,推行經濟霸權主義,損害了世界經濟整體利益。

  這是6月22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聯儲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扭曲全球經濟治理

  尊重規則是市場經濟運作的一大基石。如今美國卻處處“美國優先”,憑借霸權肆意妄為,出爾反爾不斷挑戰規則,踐踏現行治理機制。

  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是迄今為止最“不守規矩者”,世貿組織三分之二的違規由美國引起。2019年12月,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機構因美國阻撓法官遴選而停擺,令多邊貿易仲裁機構癱瘓,使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美國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表示,美國曾是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創立的“驅動力量”,如今卻將其“扼殺”,令多邊貿易體制遭遇“重大挫折”,實屬“巨大諷刺”。

  其實,美國的實用主義信條從來沒有改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前主席格林斯潘在《繁榮與衰退》一書中坦言,戰後美國之所以“在全球范圍內重建資本主義制度”和“接納自由貿易”,是為了本國的長遠利益。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艾倫·杜勒斯在評論“馬歇爾計劃”時説,重振歐洲經濟的目標是“歐洲各國能夠購買足夠數量的美國産品”。

  可見,美國當初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的初衷是擴大自身經濟優勢,掌握全球經濟霸權;如今破壞市場規則與治理機制,同樣是為了維護霸權。所謂“非市場經濟”不過是對他國霸淩的借口,其內核是“美國優先”的利己主義本質。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1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