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3 11:16:02
來源:新華網

伊朗:歐盟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的提議“可接受”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伊朗方面正在評估歐洲聯盟所提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最終文本”。伊朗媒體12日報道,在確保能夠滿足關鍵訴求前提下,伊朗“可以接受”這份文本。

  一名熟悉恢復履行伊核協議談判進程的伊朗外交官告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記者,伊方正在評估歐盟提交的“最終文本”。“如果(歐盟的)提議就安全保障、制裁和協議擔保等議題為伊朗提供保證,伊方可以接受它。”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8日説,歐盟已向伊核協議恢復履約談判相關方提交了一份“最終文本”,期待各方就這份文本作出政治決定。

  這是3月1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舉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會談的會場外景。新華社記者郭晨攝

  時隔近5個月,伊核協議恢復履約談判4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重啟,伊朗和美國談判代表間接對話。經過4天談判,歐盟方面提交上述“最終文本”。

  一名歐盟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伊核協議相關方為達成共識已經談判多時,不能再對這一文本做更多修改。他説,希望各方在數周內作出最終決定。

  美國《華爾街日報》早些時候以一名歐洲外交官為消息源報道,歐盟所提“最終文本”作出了“重大妥協”。

  為促成美伊恢復履行協議,伊核協議相關方去年4月起在維也納舉行多輪談判。今年3月,談判因“外部因素”暫停。在歐盟協調下,伊朗和美國談判代表6月底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間接談判,沒有取得進展。

  路透社報道,談判難以取得突破主要緣于伊朗堅持要求美國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美方認定的恐怖組織名單中刪除。此外,伊朗方面尋求獲得保證,避免再次發生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繼而重啟對伊制裁的情況。但路透社指出,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無法提供這樣的“鐵定保證”。

  美國政府先前説,美方做好準備,願意在歐盟提議基礎上“迅速”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達成共識。

  這是2021年12月2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現場。新華社發(歐盟駐維也納代表團供圖)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換取聯合國、美國和歐盟解除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重啟並追加一係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美國政府10日指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名成員密謀殺害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但認為這不應該影響恢復履行伊核協議的談判。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12日斥責美方説法。他在社交媒體發布的帖文中把博爾頓稱為“過氣但有名的恐怖分子”,認為美國人為他“編造故事”可笑。

  博爾頓7月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承認,他曾參與策劃在他國發動政變。伊朗外交部7月16日發布新一批支援反政府組織“人民聖戰者組織”的美國人名單,對博爾頓等61人予以制裁。(包雪琳)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7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