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3 21:02:01
來源:新華網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多國人士高度評價《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多國人士高度評價《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多國人士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這份白皮書展現了中方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厄瓜多外交部前副部長拉斐爾·金特羅表示,中方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表明瞭中國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的堅定決心。他指出:“了解臺灣問題要從真正的歷史著手,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得到遵守。”

  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認為,白皮書明確表達了中方推進實現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政策。“今天的中國國力不斷壯大,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有信心也有能力解決臺灣問題,‘以臺制華’的圖謀注定破産”。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説,美國的焦慮感日益增加,臺灣問題長期以來被美方用作遏制中國的地緣政治工具。他指出,白皮書的發表及時而必要,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應該由中國人自己解決。

  坦桑尼亞執政黨革命黨主管國際關係的副書記盧賓加代表該黨發表聲明説,革命黨一貫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在臺灣問題上支援中國反對外部勢力挑釁。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堅決反對任何分裂中國的圖謀。

  克羅地亞前總統約西波維奇指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支援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克羅地亞始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非洲對華友好協會聯合會會長阿薩內·姆本格從白皮書中讀出中國爭取和平統一的誠意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姆本格表示,非洲對華友好協會聯合會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強調違背這一原則的行為是危險的。

  拉脫維亞《今日報》主編安德烈·什維多夫告訴記者,白皮書發布非常及時,有理有據地表明瞭中國的一貫立場。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大量國際文件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法理事實清楚,不容曲解。

  居住在科威特的黎巴嫩作家和媒體人士哈姆扎·奧拉揚認為,白皮書係統闡述表明臺灣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反對分裂行徑合理合法。

  印度尼西亞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韋羅妮卡·莎拉斯瓦蒂指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世界各國都應尊重和支援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臺灣問題不能成為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理由或工具。

  “一些外部勢力試圖改變臺海現狀,支援‘臺獨’分裂分子,企圖破壞地區的和平、安寧和經濟發展。”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約瑟夫·馬修斯指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臺制華”圖謀注定失敗。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