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3 11:18:02
來源:新華網

隨筆:“芯”法折射美國霸權心病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8月12日電 隨筆:“芯”法折射美國霸權心病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美國日前正式出爐《2022晶片與科學法案》(以下簡稱“晶片法案”),既欲推動晶片制造“回流”美國本土,又企圖借此打壓其他國家發展、維係美國霸權。美國的意圖和做法與市場規律和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馳,將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扭曲,對國際貿易造成擾亂,是美國大搞經濟脅迫的又一例證。

  這是8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晶片法案”被視為美國政府近年來出臺的最重要的産業政策之一。根據這一法案,美國政府將投入資金支援美國晶片制造和研發。法案同時規定,只要接受美國政府補貼,10年內就不得在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擴大先進晶片産能。該法案一經推出便廣受批評質疑。《紐約時報》稱,法案看起來雄心勃勃,但恐怕難以見效。

  “晶片法案”與要素優化配置的市場規律背道而馳。數十年來,美國晶片制造業不斷向東亞地區轉移,歸根到底是由于美國本土生産成本太高。據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披露,建設一家先進的晶片工廠並維持運營十年,美國的成本比亞太經濟體高出約30%-50%。美國政府濫用行政立法擾亂市場秩序,只會導致晶片生産成本上升,令消費者受傷。美國政府所謂法案將給美國民眾帶來“更便宜的汽車,更便宜的電腦”的説法純屬自欺欺人。

  “晶片法案”大搞經濟脅迫,強迫“選邊站隊”,幹擾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運作。隨著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晶片産業在全球范圍內建立起跨區域的産業鏈供應鏈網絡,形成相互協作的高效格局。然而,美國為維護自身霸權,強迫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切割重組,對全球産業穩定運作造成衝擊。韓國《韓民族日報》刊發社論直言,美方的要求已達到侵害韓國經濟主權的水準,嚴重損害兩國互信。美國《國會山報》指出,美方如果強制進行産業轉移或脫鉤,必然導致全球分工出現混亂,加劇晶片供應緊張,進一步惡化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

  “晶片法案”充滿冷戰思維,以競爭之名行打壓之實,遏制他國之意路人皆知。近年來,美國圍繞晶片大作文章,一再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直言這是“典型的技術恐怖主義”。這種由冷戰思維主導的晶片産業保護政策注定事與願違。波士頓咨詢公司等機構估計,如果美國採取對華“技術硬脫鉤”政策,美國半導體企業受損更大,預計將使它們喪失18%的全球市場份額和37%的收入並減少1.5萬個至4萬個高技能工作崗位。

  “晶片法案”折射美國維護經濟霸權的“心病”。所謂“脫鉤”“斷鏈”違背經濟規律和企業選擇,悖逆全球經濟深度交融大勢。借搞科技壟斷、封鎖、壁壘幹擾別國創新發展,不過是看似精明的小算盤而已。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1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