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2 21:20:45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破壞中美禁毒合作的責任完全在美方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許可)針對美國白宮國家禁毒政策辦公室主任就中方暫停中美禁毒合作發表的有關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指出,美國芬太尼濫用危機的根源在美國自身,中方為幫助美解決芬太尼問題已付出巨大努力,破壞中美禁毒合作的責任完全在美方。

  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説,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警告和反覆交涉,執意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宣布包括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在內的八項反制措施,是對美臺挑釁的堅決有力回應,完全合理、恰當適度。

  就美國芬太尼濫用問題,汪文斌強調如下三點:

  首先,美國芬太尼濫用危機的根源在美國自身。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芬太尼類物質管控越來越嚴,美國芬太尼等合成阿片類物質濫用問題卻持續惡化,過量吸食致死人數不降反升,其中原因值得美方深思。根據國際麻醉品管制局統計,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芬太尼類藥品生産國和消費國,佔世界人口總數5%的美國人消費了全球80%的阿片類藥物。美政府對處方藥管控失控,對毒品危害宣傳不夠,減少毒品需求措施不力,禁毒效果不佳。美方必須正視自身問題,不能諱疾忌醫。

  其次,中國為幫助美解決芬太尼問題已付出巨大努力。芬太尼問題在中國並不突出,從未形成規模性濫用。中方始終本著人道主義和負責任的態度,幫助美方解決芬太尼濫用危機,與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毒品問題新挑戰。聯合國禁毒公約中管制的芬太尼類物質共27種。中方在全球第一個對芬太尼類物質實施整類列管,管制品種遠超出聯合國公約范圍。作為全球芬太尼問題最為突出的國家,美國至今仍未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中方拿出了足夠善意和誠意與美方開展超常規合作,這是中國藥物管制常規實踐中前所未有的,既為防范芬太尼類物質非法制販濫用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國際禁毒合作樹立了典范,得到了國際社會充分認可。

  第三,破壞中美禁毒合作的責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將中國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國家毒品實驗室等承擔芬太尼類物質檢測管控的科研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已超過兩年,至今尚未解除。美方不斷公開發表負面不實言論,屢次翻炒舊案,以芬太尼為由制裁中國企業、高額懸賞通緝中國公民,誤導公眾、嫁禍于人,轉移國內毒品濫用治理不力的責任。中方已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美方迄未作出反饋。這些破壞兩國關係、損害中美禁毒合作的後果應完全由美方承擔。

  汪文斌指出,中方厲行禁毒的立場是堅決的。在全球毒品形勢持續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國毒品治理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效。作為負責任大國,中方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國際和多邊禁毒合作,為全球毒品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我們也真誠希望美方早日有效解決芬太尼濫用危機,美國人民早日擺脫毒品危害。”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1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