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2 12:04:40
來源:新華網

中國代表就完善安理會執筆國機制闡述中方看法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8月11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1日在安理會執筆國問題阿裏亞模式會議上發言,就推動執筆國機制不斷完善闡述中方看法。

  耿爽説,執筆國機制是安理會工作方法的重要方面,合理的執筆國安排對安理會工作的有序有效開展十分重要。執筆國必須清楚認識到,執筆從來不是特權,而是責任。促進安理會團結合作,是執筆國的重要責任之一。遺憾的是,在實踐中,個別執筆國經常在尚存重大分歧的情況下強推表決,迫使其他成員投反對票,包括迫使常任理事國使用否決權,刻意制造分裂和對抗。一些不專業、不具建設性的做法對維護安理會團結、保障安理會履職沒有好處。

  耿爽強調,執筆國要始終保持客觀公正,不能把國別立場淩駕于集體立場之上,也不能搞雙重標準,進行政治操弄。人們看到的是,在比如中東等一些問題上,執筆國經常置多數成員意見于不顧,搞選擇性失明。但在另一些問題上,執筆國卻打著照顧大家意見的旗號,頻頻推動安理會開會或發聲。如果執筆國總是從自身立場出發考慮問題,無視多數安理會成員意見,就不再適合繼續擔任執筆國。

  耿爽説,執筆國應成為安理會同當事國加強溝通的橋梁,而不是制造誤解的障礙。應充分聽取當事國意見,照顧當事國的合理關切和訴求,而不是置之不理、有意忽視。應尊重地區組織和地區國家的主導作用,而不是自以為是、強行推進。近年來,蘇丹、南蘇丹、索馬利、剛果(金)、中非等紛紛提出解除武器禁運等制裁措施,得到非盟、其他非洲國家和安理會許多成員的支援呼應。相關執筆國應該推動安理會及時行動,全面審查制裁機制,取消不適應形勢的制裁措施。

  耿爽表示,執筆國安排應體現責任共擔,共同參與。任何安理會成員都可以擔任執筆國。但是多年來,多數議題的執筆國一直由少數成員長期把持。中方建議係統性調整執筆國安排,每個議題可設置兩到三名共同執筆國,由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共同擔任,可定期進行輪換。擔任下屬機構主席的安理會成員應當自動成為相應問題的共同執筆國。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0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