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2 01:26:54
來源:新華網

激濁揚清、團結協作、共維和平、共促發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媒體採訪

字體:

  新華社青島8月11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訪問柬埔寨、孟加拉國和蒙古國,並在山東青島接待韓國外長樸振、尼泊爾外長卡德加訪華後,8月11日接受了中央媒體採訪。

  一、問: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局之年,此次中國-東盟外長會取得哪些成果?在當前國際地區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背景下,中方為推動東亞合作作出哪些努力?

  王毅:面對新冠疫情跌宕、經濟下行壓力上升、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回潮等挑戰,中國和東盟各國外長齊聚金邊,發出了共求和平、共謀發展、共促穩定的聲音,展示了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決心,為年內舉行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做了政治準備。

  外長們高度評價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起步有力,勢頭強勁。今年上半年中國-東盟貿易額超4500億美元,同比增長11.5%,中國從東盟進口超過210億美元農産品,中老鐵路輻射效應明顯,中國同東盟國家疫苗研發生産穩步推進。各方均認為,中國東盟合作是亞太區域合作最成功、最富活力的范例。

  會議最大成果是全面落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共識,達成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動計劃,規劃了下步合作重點和方向。中方全面梳理半年多來建設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五大家園”在36個領域取得的進展,各方給予充分肯定和積極評價。外長們一致認為,要不斷充實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會議最大共識是各方同意秉持發展優先理念,共用發展機遇,對接發展戰略,打造發展典范。東盟支援全球發展倡議,願推動倡議在本地區率先落地。各方同意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陸海新通道建設,保障産供鏈暢通,維護糧食和能源安全,加強電商、清潔能源合作,不斷培育合作新增長點。

  會議最大亮點是中方發表立場文件,鮮明支援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東盟各國對此普遍歡迎。各方認為,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弘揚真正的多邊主義,貢獻“亞洲方案”和“亞洲力量”。要警惕域外勢力挑動陣營對抗,維護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

  在東盟同中日韓外長會上,各方認為10+3機制啟動25年來,對地區經濟一體化發揮了重要作用,一致同意實施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推動東亞經濟合作邁上新臺階。中方提出支援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等具體舉措,受到地區國家普遍歡迎。

  在東亞峰會和東盟地區論壇兩個更大范圍的外長會上,中方強調兩大機制應重溫初心,把握方向,呼應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促進共同安全的普遍期待,推動機制保持健康發展方向。中方倡議東亞峰會發表關于能源合作的領導人聲明,期待各方攜手應對能源挑戰。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發表了中方倡議的關于重申維護東南亞無核武器區的聲明,核心是支援地區國家防擴散努力。

  二、問:今年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宣言》對穩定南海局勢發揮了什麼作用?

  王毅:南海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家園,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多年來,各方著眼大局,把南海問題放在適當位置,有效管控分歧爭議,維持南海總體穩定,確保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良好環境。

  2002年,中國和東盟各國在柬埔寨簽署《宣言》,至今記憶猶新。20年後,各國外長重聚金邊,重溫《宣言》精神,一致高度評價《宣言》的裏程碑意義,認為《宣言》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確保航行自由安全發揮了關鍵作用,增進了中國東盟政治互信,促進了涉海對話合作。我們一致同意舉行《宣言》簽署20周年紀念活動,期待就此發表領導人聯合聲明,展現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決心。我們一致讚賞恢復“南海行為準則”線下磋商,爭取年內取得新的成果。我們一致同意將“準則”打造為《宣言》的升級版,確保“準則”有效、富有實質內容、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為管控分歧、推進合作及南海共同治理提供更有力規則保障。

  中國與東盟國家作為全面戰略夥伴,經過20年協調磨合,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一道,堅定維護《宣言》原則、加快推進“準則”磋商、深化海上對話合作,牢牢把握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正確方向,將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三、問:此訪正值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中方如何在會議期間激濁揚清,反擊一些國家顛倒黑白的説法,有力鞏固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

  王毅: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發起政治挑釁,制造臺海緊張。此次與會和訪問期間,我們向各方及時講清事實、闡明立場,有力回擊無理指責,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堅決維護正當權益。

  8月2日佩洛西抵臺時,正值中國代表團到達金邊。美方釋放虛假資訊,為佩洛西竄訪洗白。我們第一時間指出佩洛西此舉性質極為惡劣,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踐踏國際關係準則。美國在臺灣問題上背信棄義、蓄意挑釁,只能使美國的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産。與14億多中國人民為敵,決不會有好下場。

  中方正義合理主張得到廣泛響應支援。俄羅斯、柬埔寨、寮國、印尼、汶萊、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孟加拉國、希臘、土耳其、新西蘭等在會議雙多邊場合明確表示堅持一中政策,希望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地區環境。東盟外長發表聲明,重申一中政策,呼吁堅持聯合國憲章原則。

  8月3日,七國集團妄稱中方反制措施升級緊張局勢。我們在會議上戳破其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謬論,強調中國應對舉措正當、合理、必要、適度,改變臺海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企圖“以臺制華”的美國以及妄想“倚美謀獨”的臺灣當局。中方的反制恰恰是為了維護臺海的和平,維護地區的穩定。不干涉內政原則是國與國交往的“黃金法則”,是發展中國家的“護身法寶”。中國採取的舉措也是在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美方無理狡辯一次,我們就揭露回擊一次。明確指出美方犯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縱容支援“臺獨”勢力、蓄意破壞臺海和平三大錯誤,嚴正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不得一錯再錯。

  佩洛西的倒行逆施令人不齒,既是明目張膽的無理挑釁,更是注定失敗的政治鬧劇。當前臺海形勢依然波譎雲詭,我們將警惕美國借題發揮,策劃加大軍事部署,試圖制造更大危機;警惕“臺獨”勢力誤判形勢、內外勾連,在分裂道路上一意孤行;警惕一些國家的政治人物跟風表演,破壞同中國交往的政治基礎,衝擊聯合國憲章和二戰後國際體係。

  中國政府發布的《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我們願與熱愛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國朋友一起,共同守護好一個中國原則,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

  四、問:中國和柬埔寨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此次訪柬取得哪些重要共識?

  王毅:中柬是重要近鄰和鐵桿朋友。兩國領導人親手締造培育的中柬友誼歷經國際風雲考驗和大風大浪洗禮,堅如磐石,牢不可破。此訪期間,雙方重溫建交初心,傳承傳統友誼。中方向柬方強調,中國始終是柬可信賴的夥伴和堅強後盾。西哈莫尼國王視中國為最真誠朋友和第二故鄉,洪森首相指出柬中“鐵桿”友誼在兩國已深深扎根,柬人民黨中央常委、未來首相候選人洪瑪奈強調將傳承好、維護好、發展好柬中團結友好事業。雙方商定共同舉辦紀念西哈努克誕辰100周年、明年中柬建交65周年活動,賡續友好傳統,使之世代相傳、永葆青春活力。

  作為大小國家友好相處、真誠相待的典范,中柬率先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不斷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此訪期間,柬方明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侵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將與14億多中國人民堅定站在一起。雙方同意以高層共識為引領,以商簽新的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為契機,堅定支援彼此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率先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落地走實。

  近年中柬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開花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此訪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落實好中柬自貿協定和RCEP,密切經貿、人文、防務、青年等領域合作。中方將繼續按柬方需要援助疫苗,開展中醫藥合作,進口更多柬優質農産品,增開柬赴華航班,便利柬留學生返華復課。

  此次訪柬,我們深切感受到中柬特殊友誼深入人心,高水準戰略合作前景廣闊。相信雙方將不斷鞏固政治互信,保持強勁合作勢頭,持續惠及兩國人民,讓中柬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五、問:此次訪問孟加拉國,是新冠疫情以來中孟一次重要線下交往。請問達成了哪些共識?

  王毅:中孟是友好近鄰和戰略合作夥伴。此次訪孟旨在賡續傳統友誼,提升互利合作。抵達達卡後即往訪孟國父拉赫曼紀念館,重溫雙方友好交往史,感受兩國關係深厚的歷史、社會和民意基礎。哈西娜總理感謝中方對孟國父的尊重,強調孟珍視兩國友誼,視中國為維護和平、共同發展的重要夥伴。孟方表示,深化孟中團結合作是孟不可替代的選擇,孟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認為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讚成個別國家的挑釁行為。

  雙方同意增進政治互信,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支援彼此維護國家獨立、民族尊嚴和核心利益,支援各自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願進一步開展治國理政交流。

  雙方同意密切發展戰略協調,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孟“2041年願景”對接,深化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中方宣布給予孟98%稅目輸華産品零關稅待遇,支援孟擴大對華出口。

  雙方同意加強社會人文交流,簽署了新的文化和旅遊交流計劃,明確將加強扶貧領域交流合作。中方歡迎孟留學生返華復課,將有序增開兩國往來航班。

  六、問:蒙古國是中國傳統友好鄰邦,請介紹一下此次訪蒙的重要成果和下階段重點合作方向?

  王毅:中蒙山水相連、休戚與共。在兩國領導人親切關心和戰略引領下,中蒙關係正步入快車道,各領域合作成果不斷顯現。時隔兩年再訪蒙,目睹烏蘭巴托的快速發展,感受到中蒙友好與合作的廣闊前景。

  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地區形勢,中蒙命運與共、前途相聯,應當成為金不換的好鄰居、同患難的好兄弟、共發展的好夥伴。雙方一致同意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蒙“草原之路”、全球發展倡議同蒙“新復興政策”、中國“兩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同蒙長遠發展願景深入對接,打造雙邊關係發展的三大引擎。雙方重申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中方支援蒙維護穩定,聚焦發展,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蒙方強調奉行一中原則,反對別國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一以貫之,不會有任何改變。

  務實合作是中蒙關係的重要支柱和突出亮點。根據此訪共識,下一步中蒙將發揮陸地接壤優勢,加強邊境合作,推動口岸能開盡開,鐵路公路應聯盡聯,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將用好此次簽署的甘其毛都口岸跨境鐵路接軌方案,幫助蒙擴大對華開放。將積極推進基礎設施、能源等重大項目,助力蒙將資源優勢盡快轉化為發展優勢,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切實惠及蒙民眾。雙方還將在植樹造林、去荒漠化領域加強合作,一道綠化共同家園,共同守護綠地藍天。

  七、問:中韓兩國外長長時間會談交流,達成哪些共識?對中韓關係未來發展有何期待?

  王毅:雙方都愈發意識到,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分不開的合作夥伴。樸振外長此訪正值兩國建交30周年紀念日前夕,也是韓國新政府首個高級別訪華團組。我們進行的全面、深入、坦誠會談富有建設性,達成很多重要共識。

  雙方同意加強政治外交溝通和務實合作,商簽兩國外交部門關于中韓關係未來發展的共同行動計劃,舉行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和外交安全“2+2”對話,積極推進中韓關係未來發展委員會共同研究工作。

  雙方同意加快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提高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水準。雙方同意維護産供鏈的完整、安全、暢通、開放和包容,遵守世貿規則,堅持非歧視、非排他、公開、透明原則,願就此開展對話合作。

  雙方同意辦好“中韓文化交流年”活動,開好人文交流促進委員會會議,加強中韓人文、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增加更多直航航班,進一步便利人員往來。

  雙方還就美國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再次全面、深入交換了意見,都認為應重視彼此合理安全關切,努力予以妥善處理,不使其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絆腳石。

  中方引喻孔子的“三十而立”,期待中韓關係歷經30年洗禮,應更加成熟,更為自主,更趨穩定。韓方引喻孔子的“和而不同”,希在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基礎上,開辟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新前景。“和而不同”是君子之交。在尊重彼此不同基礎上實現的“和”,才是更穩固、更長久的“和”,也是更富韌性、更有溫度的“和”。

  八、問:中國和尼泊爾兩國外長不到半年實現互訪,請問兩國外長此次達成哪些共識?

  王毅:中尼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互幫互助的好朋友,共謀發展的好夥伴。卡德加外長此次訪華期間,雙方又達成重要合作共識。

  中方將堅定支援尼維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支援尼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尼方強調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決不允許利用尼領土從事任何反對中國、損害中國利益的活動,支援中方在西藏、新疆、香港等內部事務上的正當立場。尼認同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理念,願積極研究參與對接。

  雙方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積極開展電力等基礎設施合作,落實好加德滿都內環路升級改造等重要援尼項目,助尼加快疫後復蘇,增進尼民眾福祉。中方宣布給予尼方98%稅目産品零關稅待遇,歡迎尼擴大對華出口茶葉、中藥材和農牧産品。

  雙方將不斷豐富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中方願通過中國南亞國家應急物資儲備庫繼續向尼援助防災和醫療物資。加強傳統醫學、司法、打擊跨境犯罪、邊境管理、聯防聯控、口岸等領域合作。增進人文交流,增開直航航班,便利人員往來。中方歡迎尼留學生返華復課。雙方都對中尼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充滿期待、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