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20:22:57
來源:新華網

日本內閣重組折射政壇變局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11日電 (國際觀察)日本內閣重組折射政壇變局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對內閣和自民黨領導層進行“閃電式”人事改組。分析人士指出,岸田在此次人事改組中重用前首相安倍晉三曾經領導的右翼保守勢力,並在記者會上宣示對外強硬政策,表現出明顯的“重安保、輕民生”姿態。

  然而,新內閣剛亮相,就被曝出有多名新閣僚與問題宗教團體統一教有種種交集。同時,新冠疫情、經濟復蘇等諸多挑戰依然嚴峻,岸田新內閣可謂隱患重重。

  重用安倍勢力

  自民黨在7月參議院選舉中獲勝後,日本政壇和媒體原本猜測,岸田將按慣例在9月改組內閣和自民黨領導層。但8月5日,岸田突然決定當月完成人事改組。

  8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羅德裏戈·雷耶斯·馬林攝)

  從這次人事安排看,岸田維持了政權“骨架”,保留了一些關鍵職位人選,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外務大臣林芳正、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幹事長茂木敏充等。但總體而言,這次人事調整的幅度相當大,除岸田以外的19名閣僚中僅5人留任,5人曾擔任過閣僚,其余9每人平均為首次入閣。

  從此次內閣和自民黨領導層人選的派閥出身看,自民黨內7個派閥和議員團體以及無派閥議員均有涉及。日本媒體認為,岸田考慮了黨內平衡,試圖調動自民黨內多方力量應對當前面臨的各種難題。

  岸田領導的岸田派僅為自民黨內第四大派閥,此前一直聯合黨內第二的茂木派和第三的麻生派制衡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而安倍派在安倍晉三7月初遇襲身亡後變得群龍無首,因此岸田在此次人事改組中如何對待安倍派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結果,4名安倍派成員進入新內閣,與麻生派並列最多。新任經濟安保擔當大臣高市早苗雖無派閥,但曾得到安倍大力支援。前任防衛大臣、安倍的弟弟岸信夫雖然沒有留在內閣,但岸田任命其為負責安保的首相輔佐官。安倍的另一心腹萩生田光一則由經濟産業大臣轉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

  分析人士認為,從上述人事安排看,岸田急于拉攏安撫安倍派勢力,避免其妨礙自己長期執政。但這將使安倍派勢力在內閣和自民黨內擁有重要話語權,岸田施政將繼續受到安倍路線制約。

  重安保輕民生

  岸田不僅重用右翼保守的安倍勢力,其在組閣後記者會上的政策宣示也充滿“鷹派”色彩。

  岸田將新內閣定性為能應對“有事”態勢、堅決執行政策的內閣。而日語中“有事”一詞在政治語境下一般指與戰爭和武裝衝突有關的危機。

  2015年10月18日,在日本神奈川縣的相模灣,日本海上自衛隊艦只編隊航行。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記者會上,岸田選擇首先介紹新任防衛大臣浜田靖一,並稱從根本上強化防衛能力是新內閣年內的最重要課題;緊接著又介紹經濟安保擔當大臣高市早苗,稱新內閣將推進落實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而該法的實質就是追隨美國將經濟、貿易和産業政策地緣政治化。

  岸田此前曾表示,將在年底前完成對《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三大安保文件的修改,探討包括對敵“反擊能力”在內的所有可能選項。自民黨也已向政府提出5年內將日本防衛費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例從1%左右提高至2%。在此次記者會上,岸田強調,將從內容、預算、財源等方面推動強化防衛能力建設。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岸田繼續宣揚其所謂“新資本主義”施政理念,但從其相關閣僚人選和政策宣示看,岸田新內閣“重安保、輕民生”的姿態明顯,且在安保理念方面沾染了不少美國式的冷戰思維。

  難免左支右絀

  8月初以來,日本多個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援率急劇下滑,原因包括民眾對岸田政府決定為安倍舉行“國葬”的反對、對執政黨與統一教關係的質疑、對政府應對物價高漲和防控新冠疫情不力的不滿等。

  安倍遇刺後,岸田政府大力宣揚其所謂“功績”並決定在9月下旬為其舉行“國葬”。然而,刺殺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徹也供認,他母親因受統一教洗腦而導致家庭崩潰,他是為報復該教而刺殺與統一教關係密切的安倍。統一教以販賣“靈物”等方式壓榨信徒的惡行隨之成為輿論關注焦點,日本媒體也陸續挖出安倍及其家族長年與統一教交好、自民黨特別是安倍派多名政客與統一教有種種勾連的“猛料”。這些黑幕的曝光讓日本民眾對安倍遇刺一事的看法明顯轉變,岸田內閣支援率也因此受到拖累。最新民調顯示,日本民眾中反對安倍“國葬”的人超過讚成者。

  岸田“閃電式”改組內閣的目的之一就是及時止損,清理原內閣中與統一教關係密切的閣僚。不料,新內閣一亮相,就被曝出多名閣僚與統一教有來往。預計圍繞統一教和安倍“國葬”的爭議將繼續侵蝕岸田內閣的民意支援。

  7月29日,戴口罩的行人走在日本東京澀谷街頭。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此外,新一波新冠疫情目前仍在日本肆虐。厚生勞動省統計顯示,日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10日首次超過25萬例,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日本各地病床嚴重緊張,屢屢發生新冠病患因無法及時送醫病情加重乃至死亡的案例。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岸田新內閣有意將安保置于重中之重,但在物價、能源、疫情、民生的種種考驗面前,很可能將面臨左支右絀的新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0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