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16:18:45
來源:新華網

逾70名學者呼吁美國政府歸還阿富汗央行資産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8月10日電(記者鄧仙來)70多名經濟學家及其他領域學者10日致信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呼吁美國政府立即全額歸還被美凍結的約70億美元阿富汗中央銀行外匯資産。

  這封公開信由美國智庫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組織撰寫。信件文本顯示,在落款處留名的學者來自全球各地,其中不乏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等學術權威。

  在公開信中,學者們對阿富汗正在發生的經濟和人道主義災難,特別是美國政策在其中發揮的推動作用深感擔憂。他們敦促美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首先是允許阿富汗央行收回其國際儲備”。

  信中寫道,雖然阿富汗經濟當前處于“極其糟糕境地”是由多重因素導致的,但美國政府阻止阿富汗央行獲取其約70億美元外匯儲備這一“強制性措施”對阿經濟崩潰起到了很大作用。

  “這事實上是攫取(阿富汗)數十年來付出極大努力而積累起來的外匯儲備。”信中説,這些外匯儲備對阿富汗經濟運作,特別是管理貨幣供應、穩定本幣幣值以及支付進口商品等至關重要。

  信中説,這70億美元完全屬于阿富汗人民,美國政府將其一分為二的做法是武斷且不正當的,任何不全額歸還相關資産的做法都會破壞阿富汗經濟復蘇進程。“數百萬阿富汗人正面臨貧困和嚴重饑餓,形勢的緊迫性不允許(美國政府就歸還這筆資産進行)冗長的審議。”

  拜登今年2月份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將阿富汗央行約70億美元的在美資産均分,一半將用于賠償“9·11”恐怖襲擊事件受害者,另一半則轉移至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一個賬戶,“用于幫助阿富汗人民”,同時明確表示這些資産不會交還給目前控制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 綜合消息:阿富汗等國譴責美國侵佔被凍結阿富汗資産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拜登11日簽署行政令,計劃將所凍結的阿富汗中央銀行在美資産的一半用于賠償“9·11”恐怖襲擊事件受害者。阿富汗等國對此表示譴責,指出這是非法侵佔阿富汗資産的霸道行徑,將對阿經濟和民生帶來巨大打擊,同時呼吁盡早把這些資産歸還阿富汗人民。
    2022-02-14
  • 綜述:阿富汗各界譴責美國竊取被凍結阿富汗資産
    美國總統拜登11日簽署行政令,計劃將所凍結的阿富汗中央銀行在美國資産的一半用于賠償“9·11”恐怖襲擊事件受害者。
    2022-02-13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