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04:39:37
來源:新華網

讚比亞總統出席坦讚鐵路紀念園啟用儀式

字體:

  新華社哈拉雷8月10日電(記者張玉亮)盧薩卡消息: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10日在出席坦讚鐵路紀念園啟用儀式時表示,讚比亞政府將致力于振興坦讚鐵路,使其成為讚比亞對外重要運輸通道。

  8月10日,在讚比亞盧薩卡省瓊圭地區的坦讚鐵路紀念園,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前右)向為修建坦讚鐵路等項目而犧牲的中方人員敬獻花圈。新華社發(中國土木工程集團供圖)

  希奇萊馬當天參觀了坦讚鐵路紀念園,並向為修建坦讚鐵路等項目而犧牲的中方人員敬獻花圈。他在致辭中感謝數萬名中方人員不遠萬裏赴非修建坦讚鐵路,表示振興坦讚鐵路是對英雄最好的紀念。

  希奇萊馬表示,讚比亞將與中國和坦桑尼亞密切合作,提升坦讚鐵路運營能力,使其在客貨運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讚政府計劃將坦讚鐵路紀念園打造成重要旅遊景點,以弘揚坦讚鐵路精神並振興旅遊業。

  中國駐讚比亞大使杜曉暉表示,振興坦讚鐵路使之成為“發展之路”“繁榮之路”“綠色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中國願與坦桑尼亞和讚比亞一道,積極探索商業化手段,讓坦讚鐵路煥發新生機,成為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新亮點和新名片,續寫中非友誼新篇章。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數萬名中國專家、鐵路工人奔赴非洲,同坦桑尼亞和讚比亞人民攜手並肩,修築了貫通東部和中南部非洲的坦讚鐵路。在援坦讚鐵路建設及技術合作過程中,共有69位中國援建者獻出了寶貴生命,其中18位長眠于讚比亞。

  這是位于讚比亞盧薩卡省瓊圭地區的坦讚鐵路紀念園內的烈士墓區(6月2日攝)。新華社發(馬丁·姆班圭塔攝)

  為紀念援建坦讚鐵路和其他中讚合作項目中犧牲的英雄烈士,銘記中非人民同甘共苦、並肩奮鬥的偉大歷史,弘揚坦讚鐵路精神,中讚兩國政府決定共建坦讚鐵路紀念園。坦讚鐵路紀念園位于讚比亞盧薩卡省瓊圭地區,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建造。紀念園內設有烈士墓區,安葬著援讚建設中犧牲的36位中方人員。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90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