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0 11:13:14
來源:新華網

俄副外長:美方要求重啟《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核查活動是“公開挑釁”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8月9日電(記者趙冰)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9日表示,俄方近日收到美方要求重啟《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核查活動的通知,美方此舉實質上是“公開挑釁”。

  俄外交部9日在其官網發布裏亞布科夫對媒體就相關問題的答復。他表示,美方提出未來數日在俄境內實施核查,這是俄方暫時將相關設施從條約規定的核查活動中撤出的直接“誘因”。俄方敦促美方放棄無助于問題解決的行動,繼續密切合作,在現實和公平的基礎上盡快重啟條約規定的核查活動,這將符合俄美雙方的利益。

  裏亞布科夫還表示,2020年初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俄美雙方同意暫停該條約框架下的核查活動。鑒于當前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恢復開展條約所規定的核查活動出現更多障礙。

  俄外交部8日發表聲明説,俄方已通過外交渠道通知美國,決定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設施核查機制,將相關俄設施從條約所規定的核查活動中撤出。聲明指出,因為美國對俄實施單邊限制措施,俄美之間正常的空中交通中斷,美國及其盟友對俄飛機關閉領空等,而與此同時,美國的檢查人員並未受到來自俄方的類似阻礙。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由美俄兩國2010年簽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這一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2021年2月3日,俄美雙方互換外交照會,完成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協議的相關內部程式,協議即日生效。《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至2026年2月5日,條約內容保持不變。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0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