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9 12:31:48
來源:新華網

中國倡議聯合國安理會重視非洲能力建設問題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8月8日電  根據中國作為本月輪值主席提出的倡議,聯合國安理會8日舉行主題為“非洲和平與安全:加強能力建設,實現持久和平”的公開辯論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主持會議。

  當前,非洲國家面臨新冠疫情、戰亂衝突、氣候變化、能源糧食等多重衝擊,迫切希望國際社會加大關注和投入。中國倡議舉辦此次公開辯論會,旨在為會員國搭建對話平臺,深入了解非洲面臨的困難挑戰和真實需求。中國代表團在會前提出概念文件,針對非洲國家長期面臨的治理能力薄弱、維護和平手段有限、資源不足等問題,強調支援非洲國家加強能力建設的重要意義,呼吁國際社會幫助非洲國家提升政府治理、可持續發展、反恐、維護共同安全、應對風險和挑戰等方面能力建設,實現持久和平。

  張軍在會上發言指出,中國一直與非洲相互支援,命運與共。作為發展中國家,對非洲的遭遇和需求感同身受。幫助非洲實現長治久安,必須持續不斷加大投入,能力建設是最關鍵的環節。幫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設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責任,強烈呼吁國際社會支援非洲加強政府治理能力、安全部門履職能力、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培養壯大人才隊伍等四方面能力建設。

  張軍指出,加強政府治理能力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應該尊重和信任非洲國家政府,支援政府發揮主導作用。不能為援助附加政治條件,不能干涉非洲國家內政甚至越俎代庖取代當地政府作用。要支援非洲國家提升安全部門履職能力。要全面審查聯合國在非洲維和行動,改革不適應形勢的做法。要及時調整和取消對非洲國家武器禁運,切實解決非盟和平行動供資問題。

  張軍強調,當主要經濟體出于自身需要調整貨幣政策時,其外溢效應在非洲就可能掀起金融龍捲風。當非洲面臨糧食和能源短缺時,發達國家的主要糧商和石油企業卻賺得盆滿缽滿。非洲國家強烈希望擺脫這種不公平的待遇,國際社會有責任予以支援。發達國家要盡快兌現氣候融資方面的承諾,向非洲補上歷史欠賬。要支援非洲國家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讓當事國擁有更多資源手段維護安全。要支援非洲國家培養壯大人才隊伍,幫助非洲國家根據發展重建、經濟社會需要,培養更多急需人才。

  張軍表示,中國始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發展對非關係。中國願同非洲國家一道,以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為契機,促進非洲實現可持續的和平與安全。中國願積極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成果,深化務實合作,更好造福于非洲。

  與會各方高度讚賞中國作為安理會主席倡議舉辦此次會議,積極評價中國為支援非洲和平發展所作貢獻。非盟委員會政治事務與和平安全委員班科萊認為,能力建設對維護非洲持久和平至關重要。中國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倡議舉行本次會議,重要又及時,切中了非洲面臨的關鍵問題,符合非洲國家需要。與會非洲國家表示,會議有助于推動國際社會積極回應非方關切,幫助非洲提升維護持久和平與發展的關鍵能力,充分體現了中國對非洲的大力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