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9 03:51:30
來源:新華網

歐盟提交關于恢復履行伊核協議的“最終文本”

字體:

  新華社維也納8月8日電(記者劉昕宇 于濤)歐洲聯盟8日向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各參與方提交了一份關于恢復履行2015年伊核協議的“最終文本”,並期待各方對這一“最終文本”做出政治決定。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所有可以協商的內容都已協商過,現在寫入“最終文本”。各方需要對“最終文本”中每項技術問題和每個細節做出政治決定。如果沒有異議,就可以簽署協議。

  另據伊朗外交部網站消息,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8日與博雷利通電話,就恢復履約談判的最新進展交換了意見。阿卜杜拉希揚表示,伊朗代表團帶著達成協議的決心和誠意參與談判,並提出解決剩余問題的建設性意見。最終協議必須滿足伊朗人民的權益,並保證可持續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希望談判各方特別是美國切實行動,避免採取非建設性的做法,為達成協議鋪平道路。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2021年4月起,伊核協議相關方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多輪會談,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美國間接參與談判。今年3月,博雷利宣布,談判由于“外部因素”暫停。在歐盟協調下,伊朗和美國6月底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舉行間接談判,但未取得進展。

  伊朗副外長兼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巴蓋裏本月4日開始在維也納與伊核協議其他相關方代表舉行會談,美國伊朗問題特使馬利通過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與伊方舉行間接談判。(參與記者:高文成)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 中國談判代表:美方應把握談判機遇,及早作出政治決斷
    美伊恢復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履約談判時隔五個月後近日在維也納重啟。中國談判代表、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談判面臨寶貴的機遇,希望美方立即作出政治決斷,推動談判早日達成協議。
    2022-08-08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9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