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9 03:00:01
來源:新華網

中方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表達嚴重關切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8月8日電 中國裁軍事務大使李松8日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上做專題發言,全面闡述中國關于和平利用核能問題有關立場,並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表達嚴重關切。

  李松説,日本向海洋排放福島核電站事故污染水,對海洋生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影響不容忽視。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純粹是出于經濟成本考慮,既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也沒有與周邊國家和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出于一己之私向國際社會轉嫁風險,既不負責,也不道德。不僅日本國內民眾強烈不滿,中、韓、俄和太平洋島國等也表達了關切。

  李松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方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當性、數據可靠性、凈化裝置有效性和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問題。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組對日方排海方案的評估迄未得出最終結論,反而提出諸多改進意見。令人遺憾的是,日方對此置若罔聞,持續推進排海準備,並倉促批準排海計劃。這種企圖造成既成事實的做法,不是負責任國家所為。

  李松強調,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方一家私事。日方應認真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回到與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的軌道上來,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日方應確保以公開、透明、科學、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包括考慮排海以外的替代方案,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嚴格監督。這是檢驗日本能否有效履行國際責任的試金石。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9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