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8 23:17:13
來源:新華網

王毅談中蒙達成的廣泛共識

字體:

  新華社烏蘭巴托8月8日電 當地時間2022年8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蒙古國外長巴特策策格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説,時隔兩年再次訪蒙,見證了烏蘭巴托的可喜變化,感受到草原大地的勃勃生機。作為友好鄰邦,中國為蒙取得的快速進步感到由衷高興,對蒙發展振興充滿期待。王毅介紹了此訪期間雙方達成的廣泛共識。

  雙方都認為,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地區形勢,中蒙命運與共,前途相聯,要做金不換的好鄰居、同患難的好兄弟,共發展的好夥伴。

  雙方願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蒙“草原之路”、全球發展倡議同蒙“新復興政策”、中國“兩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同蒙長遠發展願景的深入對接,打造推進雙邊關係發展的三大引擎。

  雙方重申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援。中方支援蒙維護穩定,聚焦發展,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讚賞蒙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在臺灣、西藏、新疆、香港等事務上干涉中國內政。

  雙方同意加強邊境合作,推動口岸能開盡開,鐵路公路應聯盡聯,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此次雙方簽署甘其毛都口岸跨境鐵路接軌方案備忘錄將為幫助蒙擴大開放、強勁增長發揮重要作用。

  雙方同意推進經貿、投資、礦能、科技、農牧業等領域合作,打造基礎設施、能源等重大示范性項目,致力實現兩國協同發展、共同繁榮。

  雙方同意協調推進額爾登布仁水電站項目,加快解決蒙西部百姓用電問題。支援棚戶區改造、污水處理廠、肉製品加工廠等民生項目盡快落地,更好惠及蒙人民。

  雙方將在植樹造林、去荒漠化領域加強合作。中方讚賞蒙方“種植十億棵樹”計劃,中方也已提出將在十年內植樹700億棵,願相互支援,綠化共同家園,守護綠地藍天。

  雙方同意持續抗疫合作,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增加兩國直航,便利人員往來。支援蒙留學生盡早返華復課。加強青年交流、地方合作、夯實中蒙友好民意基礎。

  雙方同意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開放的區域主義,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攜手促進亞洲的發展繁榮,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