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14:35:28
來源:新華網

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極其自私自利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國際觀察)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極其自私自利

  新華社記者華義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公司)日前正式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設施建設工程,這標誌著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出于私心私利,不顧國內外反對,一意孤行推動在2023年春開始長期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計劃,極其自私自利。

  2021年4月13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私心作祟

  受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影響,東電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釀成了國際核事件分級標準中最高級別的7級核事故。事故發生後,東電公司持續向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加上地下水和雨水不斷匯入,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已儲存約130萬噸核污染水,且以每天140噸的速度增加。

  東電公司宣稱,福島第一核電站面積有限,已無更多空地用于大量建設儲水罐,現有儲水罐137萬噸的儲存容量今年秋季將全部用完,而且一旦發生大地震,大量核污染水存在泄漏風險,因此不得不對核污染水進行過濾、凈化、稀釋處理後排放入海。

  對于東電公司給出的這些理由,日本環保組織指出,核電站附近大量土地都因核泄漏而閒置,可以向核電站外拓展用地增設儲水罐。但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又以需要大量時間溝通協調、需要更大工作量為由拒絕這一方案。環保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此舉不是不可為,而是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不想為,它們將自身利益放在了首位。

  在考慮處理核污染水問題之初,日本經濟産業省組織的專家組曾提出5種方案。日方稱排放入海和蒸發後排入大氣兩種方案是“最實際的解決方法”,並最終選擇了排放入海這一“所需時間最短,花費也最少”的方案,打算把風險轉嫁給全世界。

  2021年4月13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信用堪憂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含有銫、鍶、氚等多種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稱,將使用名為“多核素去除設備”的過濾設備,過濾掉除氚以外的銫等62種放射性物質,而氚難以從水中清除。東電公司認為,核電站正常排放的廢水中都含有氚,所以可以排放含氚核污染水。

  專家指出,東電公司試圖混淆概念,將核電站正常運轉時排放的符合國際標準的廢水與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後産生的成分復雜的核污染水混為一談。

  同時,“多核素去除設備”的實際效果也不如東電公司所宣稱的那麼理想。日本媒體曾查出福島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還有多種放射性物質超標,東電公司也承認,經“多核素去除設備”處理的核污染水有70%以上不符合排放標準,需要再次過濾。

  “多核素去除設備”本身的可靠性也存疑。2021年9月,日本《朝日新聞》曾報道,這套設備用于吸附放射性物質的25個過濾器中24個出現破損,而且兩年前就曾發生破損情況,但東電公司並未及時處理。

  韓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運動聯合”表示,東電公司自稱排海前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性物質,但這絕非事實真相。海水一旦被污染,就難以恢復。

  從福島核事故之初就隱瞞堆芯熔毀的事實,到十多年來因為各種瞞報漏報而鞠躬道歉,東電公司的信用污點不勝枚舉,其“核信用”早已破産。

  2021年4月14日,韓國民眾在位于首爾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外集會,抗議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新華社發,徐儒錫攝)

  多方反對

  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一意孤行推動核污染水排海,引發日本國內及周邊國家強烈反對。福島一個民間組織3日在福島縣政府外舉行抗議活動,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民間組織“不要再污染海洋!市民會議”負責人織田千代説,該組織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在東電公司宣布正式開工建設核污染水排海工程後,日本一個環保組織4日發表抗議聲明説,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曾做出過“如果得不到相關人員的理解,將不會進行任何處理”的書面承諾,但去年4月日本政府做出核污染水排海決定,這是在沒有徵求相關人士意見的情況下,想讓排放入海成為“既成事實”。

  7月22日,日本核監管機構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正式認可了東電公司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坂本雅信對此表示,核污染水排海沒有獲得全國民眾和漁業從業人員的理解,該組織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場毫無改變。

  綠色和平組織首爾事務所表示,核污染水排海的危險十分明顯,在有著諸如長期儲存核污染水等替代性方案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決定將核污染水排海違反了國際社會一致認可的事先預防等處理原則。(參與記者:陸睿)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 外交部發言人:再次敦促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再次敦促日方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與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2022-08-03
  • 日本批準核污染水排海極不負責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去年4月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正式決定將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一年多來,盡管國內外反對聲高漲,但日方置若罔聞,一意孤行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這一做法極不負責,將對全球海洋環境産生嚴重危害。
    2022-07-23
  • 汪文斌:日方若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將留下歷史污點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再次敦促日方切實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停止強推排海方案。
    2022-07-22
  • 外交部發言人:奉勸日方認真聽取國際社會規勸,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日方這種罔顧國內民意和國際關切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中方奉勸日方認真聽取國際社會規勸,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2022-07-19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898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