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7 20:24:2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扎波羅熱核電站遭炮擊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俄羅斯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採夫6日晚説,烏軍對扎波羅熱核電站蓄意定期炮擊,對烏克蘭及歐洲的核安全構成現實威脅。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則稱,俄軍5日兩次炮擊扎波羅熱核電站,給核電站安全運作帶來嚴重風險。請看新華社記者從前方發回的報道——

  @俄羅斯

  俄羅斯國家防禦指揮中心負責人米津採夫6日晚説,烏軍對扎波羅熱核電站蓄意定期炮擊,對烏克蘭及歐洲的核安全構成現實威脅。一旦發生事故,放射性污染的規模將超過切爾諾貝利和福島核事故産生的後果。

  俄國防部稱,烏方5日炮擊扎波羅熱核電站區域,發射了20枚炮彈,造成核電站第三機組部分設備斷電,第四機組功率下降,城市部分供水和供電中斷。

  扎波羅熱核電站。視頻截圖

  俄羅斯代表團副團長別洛烏索夫5日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上表示,關于俄羅斯威脅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的説法毫無根據,關于俄核力量轉入高度戒備狀態的説法也與事實不符。俄羅斯對使用核武器有嚴格的條件限制,即在應對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侵略或國家生存遭到威脅時才會使用,但當前局勢並不符合這些條件。

  @烏克蘭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6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扎波羅熱核電站的運作存在超出輻射和消防安全標準的風險。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稱,俄軍5日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實施了兩次炮擊,給核電站的安全運作帶來嚴重風險。炮擊導致部分建築受損,增加了氫氣泄漏、放射性物質擴散和火災風險。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核電站之一,發電量佔烏克蘭發電總量的25%。2022年3月起,該核電站處于俄羅斯軍隊控制下。

  5月3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在烏克蘭扎波羅熱安置點工作。新華社發(迭戈·埃雷拉攝)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6日報道,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證實,北馬其頓政府將向烏克蘭提供坦克和軍機。

  -END-

  策劃:班瑋 范偉國

  監制:馮俊揚 魏建華

  統籌:楊忠毅 閆珺岩

  記者:李東旭 耿鵬宇 陳嬙 孟菁 李銘

  剪輯:淡然

  編輯:張代蕾 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89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