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06 13:46:18
來源: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這是一場激烈的鬥爭,中國身後已有160多個國家!

字體:

  這是一場激烈的鬥爭,但這一次,中國身後已有160多個國家。

  這絕不是誇張。

  對佩洛西竄訪臺灣,根據中國外交部的統計,160多個國家已表態,譴責佩洛西的挑釁,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可憐,站在美國一邊的,只有幾個有限的小跟班。

  也就是説,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國家人民,這一次都同中國站在一起。用外交部發言人的話説,現在中國的身後是160多個國家,共同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公平正義的一邊。

  為什麼會這樣?

  我覺得,至少有兩個維度。

  第一個維度,世界都很清楚,美國就是始作俑者。

  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都很清楚,這一次,完全是美國和佩洛西的錯。

  美國是肇事者,是始作俑者,是美國違背政治承諾,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

  比如,這次在新加坡,李顯龍總理就當面勸佩洛西,穩定的中美關係,對地區和平與安全很重要;在馬來西亞,當地學者還給佩洛西寫公開信,勸她“最好把時間花在解決美國問題上、不要做惹怒中國的事”。

  結果呢?

  國際社會的預警,佩洛西不聽,執意去了臺灣,哪管背後洪水滔天。

  有意思的是,佩洛西隨後離開臺灣去韓國,甚至都沒能見到韓國總統尹錫悅。後者不見的理由,是這幾天要在“首爾家裏休假”。最後,兩人禮節性通了個電話,但一句話都沒提臺灣。

  公道自在人心。國際社會很清楚,佩洛西一意孤行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的挑釁,也是對國際社會愛好和平力量的挑戰。

  而臺灣問題的本質,也不是所謂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

  對于佩洛西的竄訪,很多國家也看不下去。

  有拍案而起的。所以,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國家表態,譴責佩洛西的挑釁。當然,考慮到美國的淫威,也有敢怒不敢言的。《紐約時報》一篇文章就説,實際上,除了立陶宛外,歐洲國家普遍保持沉默。

  沉默,也是對美國的不滿。

  聯合國則明確表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我們遵守聯合國大會決議,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我們所有的行動都以此為依據。”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外交部發言人就詰問:美方應該換位思考,如果美國某一個州試圖從美國分裂出去並單獨建國,而另一個國家向其提供武器和政治支援,美國政府和人民能夠允許嗎?

  這是第一個維度。

  第二個維度,世界很清楚,中國是在維護國際基本準則。

  中國是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但我覺得,也不僅僅如此。

  外交部發言人有兩段話,我覺得,説得非常好。她説:

  幾十年來,我們看到美國以及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編造諸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各種所謂“威脅”借口,甚至不需任何理由就對別的主權國家大打出手、發動軍事戰爭,在南聯盟、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阿富汗等地制造了多少人間悲劇和慘案?造成了多少無辜平民傷亡、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他們對此有過任何反思反省嗎?對自己造成的嚴重後果和災難有過任何愧疚嗎?他們對這些國家人民有過任何道歉嗎?有過任何賠償嗎?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絕不能允許美國自詡世界警察、國際判官,繼續把別的主權國家當作可以隨意跪殺的弗洛伊德。如果中國面對美方步步緊逼的干涉內政和損害主權行為無動于衷,不對美方狂躁、不負責任的行徑予以堅決抵制,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將淪為一紙空文,佔世界人口80%以上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將隨時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

  一針見血!

  不講過去兩百年了,就過去幾十年,美國制造的人間悲劇和慘案還少嗎?尤其是“把別的主權國家當作可以隨意跪殺的弗洛伊德”,這句話太形象了。

  如果中國都不能挺身而出,其他發展中國家,都可能成為美國欺壓的目標。

  事實上,美國一貫的做法,就是故意制造一個問題,然後甩鍋指責對方,通過制造的問題來實現自己的目標。

  從這個維度看,確實,中國硬扛美國,對其他國家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維護中國正義立場,就是抵制霸權,維護其他國家自身的利益。

  所以,用外交部的話説,160多個國家發出正義聲音,這不僅僅是圍繞佩洛西訪臺的外交鬥爭,這是一場霸權與反霸權、干涉與反干涉、分裂與反分裂的重大鬥爭。

  最後,怎麼看?

  還是粗淺三點吧。

  第一,真的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難道不是嗎?

  所以,我們看到,佩洛西竄訪臺灣後,一邊是美國等零星幾個國家,還在強詞奪理,對中國進行污蔑指責。但我總有一種感覺,甚至這些美國小兄弟,其實也是迫于美國淫威,在敷衍美國;但另一邊,則是160多個國家,站到了中國一邊,明確表態尊重一個中國的原則。

  甚至可以説,正是因為美國的這種挑釁,我們看到了國際人心向背,也看到一個中國原則被全世界所認同。從這一點,我們真要“感謝”佩洛西,這個“大禮”我們收下了。

  第二,佩洛西就是麻煩制造者,美國才是和平破壞者。

  這可能是佩洛西也沒有想到的。

  她以為前往臺灣,通過挑釁中國,能撈取點政治資本,哪知道,中國後發制人,更順勢取得了圍島演練的歷史性突破,也讓全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中國才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她是不折不扣的麻煩制造者,美國是臺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

  我看到,不少外國專家已經感嘆,這其實是美國外交的一次恥辱性失敗。據説,因為這個事件,白宮和佩洛西已開始相互埋怨,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

  第三,也奉勸其他國家,不要站在錯誤的一邊。

  正如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與加拿大交涉時所説的,七國集團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七國集團國家應該認清大勢,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不要站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不要站在國際正義的對立面。

  什麼是大勢?

  那就是世界已經變了,已經不是八國聯軍可以肆意橫行的時代了。

  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只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中國,站在國際正義的一邊。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或許過5年10年回看,這一歷史性事件,正是中國統一進程的一個關鍵節點。我們確實正在見證歷史,但更精彩更讓人激動的部分還在後面。

  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89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