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14:30:58
來源:新華網

韓國擬提高核電比重 2030年達三成以上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5日宣布,計劃到2030年將核電在全國能源結構中的比重提升至30%以上。2021年這一比重為27.4%。該部門同時宣布恢復兩座核反應爐建設。

  韓國總統尹錫悅就職後,拒絕上屆政府逐步淘汰核電的方案,承諾加大投資核電産業,使韓國重獲安全核反應爐出口主要國家的地位。

  這是2021年12月1日在韓國首爾拍攝的城市夜景。新華社記者王益亮攝

  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包括韓國在內的一些國家主張縮減或停止核電開發以杜絕核災隱患。

  韓聯社報道,韓國現有24座核反應爐中,有19座仍在運作。上屆政府計劃到2034年將運作中的核電站減少到17座。尹錫悅政府則準備投入4000億韓元(約3億美元)開發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力爭到2030年出口10座核反應爐。

  産業通商資源部5日宣布將重啟新韓蔚核電站3號、4號機組修建工作,並延長現有核反應爐運作期限。韓國希望借開發核電大幅降低對進口化石燃料依賴程度。

  6月10日,司機在韓國首爾一處自助式加油站加油。據韓國統計廳7月5日發布的數據,韓國6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為108.22,同比上漲6%,創下近2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新華社記者王益亮攝

  根據兩大國營能源企業韓國石油公司和韓國燃氣公社的數據,韓國是世界第四大石油進口國,韓國燃氣公社也是全球單體企業中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商。

  聲明指出,政府決定加大核電開發是因為“全球碳中和趨勢持續和俄烏危機等因素導致全球能源供應鏈不穩定,能源政策在實現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目標中的作用顯得更加重要”。至于核能安全問題,政府將推動立法以就處理放射性廢棄物建立新的管控體係和早期預警係統。

  産業通商資源部還將重新評估上屆政府可再生能源發展計劃,制定新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目標,擬于今年年底前發布。(沈敏)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