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14:30:58
來源:新華網

觀天下·英國政局|兩名重量級閣員辭職 約翰遜政府再受重創

字體:

  新華社倫敦7月6日電(記者杜鵑 許鳳) 因對首相鮑裏斯·約翰遜的領導失去信心,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和財政大臣裏希·蘇納克5日相繼辭職。而在兩人宣布辭職前,約翰遜為任命行為不端的克裏斯托弗·平徹為保守黨副黨鞭公開道歉。輿論普遍認為,由于財政大臣、衛生大臣係內閣要職,蘇納克、賈維德的辭職將對約翰遜政府構成重創。

  2021年9月15日,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抵達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不滿領導 以辭抗議

  5日下午,賈維德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傳寫給首相約翰遜的辭呈。“保守黨可能不是一直都受歡迎,但我們有能力從國家利益出發行事。可悲的是,目前情況下,公眾得出的結論是,我們(保守黨)兩者都不是。上月的不信任投票表明,我們的許多同事也認同這一觀點。”

  賈維德在辭呈中告訴約翰遜:“遺憾地説,我很清楚,在你的領導下,這種情況不會改變,我因而對你也失去了信心。”

  此前,約翰遜已因“聚會門”醜聞而在執政黨保守黨內部面臨辭職壓力。6月上旬,約翰遜在議會下院保守黨議員對他進行的不信任投票中過關,得以留任保守黨黨首和英國首相。不過,超過40%的保守黨下院議員在那次投票中投下不信任票。

  2020年11月25日,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離開英國倫敦的唐寧街11號,準備前往議會。新華社發

  賈維德宣布辭職後不久,蘇納克也公開了辭職決定。他在辭呈中寫道,公眾理所應當期待政府“妥善、稱職、嚴肅”工作。

  蘇納克説,他意識到這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出任政府大臣,盡管如此,“在我看來,這些標準值得堅持,這也正是我辭職的原因”。

任人不當 首相道歉

  在賈維德和蘇納克決定辭職前,約翰遜為任命行為不端的平徹為保守黨副黨鞭而公開道歉。

  約翰遜2月任命平徹為副黨鞭。平徹因被曝光行為不端于6月30日辭職,後續被曝出更多不端行為,引發輿論質疑約翰遜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

  這是5月25日在倫敦拍攝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出席新聞發布會的照片。新華社發(英國首相府供圖)

  首相府最初表示,約翰遜任命平徹前不知曉有關他行為不端的具體舉報。不過,首相府發言人4日改口,稱約翰遜知曉一些針對平徹的指認,但那些指認所涉事件要麼已經解決,要麼沒有發展為正式控告。

  反對黨工黨黨首基爾·斯塔默5日説:“在所有骯臟、醜聞和失敗發生後,顯而易見,這個政府正在崩潰。保守黨內閣大臣們早就知道首相的為人。”

  斯塔默説,政府大臣放任約翰遜讓首相府蒙羞、讓國家失望,“他們是同謀。如果他們還有一點良知,幾個月前就該下臺。只有真正的政府變革才能給英國帶來新起點”。

  自由民主黨領袖埃德·戴維在推特上寫道:“建立在謊言和欺騙之上的‘紙牌屋’即將倒塌。現在就走人吧。你們敗壞國家的名聲已經夠久。”

  1月13日,人們走在英國倫敦的威斯敏斯特橋上。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臨時換將 政府受創

  英國媒體分析,財政大臣和衛生大臣去職必將重創約翰遜政府,因為這兩個職位目前負責處理英國國內最要緊的事務,即生活成本上漲和新冠疫情。

  利物浦大學政治學教授喬恩·湯奇告訴新華社記者,如果再有內閣大臣請辭,約翰遜政府恐怕“撐不住”,“無論如何,約翰遜的政治信譽已毀”。

  約翰遜5日晚些時候分別任命蘭開斯特公爵郡大臣兼內閣辦公廳大臣史蒂夫·巴克利接任衛生大臣、教育大臣納齊姆·扎哈維接任財政大臣。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貝格5日晚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約翰遜被迫短時間內改組內閣,他的領導力受到“極大削弱”。蘇納克和賈維德“被許多人認為屬于內閣中最有能力的人……兩名大臣和其他一些職位相對較低的官員去職無疑加大了約翰遜的辭職壓力”。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