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23:33:53
來源:新華網

伊朗外長:伊朗在談判中沒提出“過度要求”

字體:

  7月6日,在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右)在德黑蘭歡迎到訪的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新華社發(伊朗外交部供圖)

  新華社德黑蘭7月6日電(記者高文成)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6日説,在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談判中,伊朗沒有提出超過伊核協議范圍的“過度要求”。

  阿卜杜拉希揚是與到訪的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舉行聯合記者會時作出上述表態的。阿卜杜拉希揚説,伊朗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間接談判中,要求美國就伊朗能夠享受伊核協議的全部經濟利益作出“有效保證”,這一要求“並不過分”,而美方卻一直無法向伊朗保證這一要求能夠實現。

  7月6日,在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左一)在德黑蘭會見到訪的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右二)。新華社發(伊朗外交部供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5日説,伊朗近期屢次提出超出伊核協議范圍的“額外要求”,“不幸的是,我們在多哈又看到了這樣的情況”。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7月6日,在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右)在德黑蘭與到訪的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舉行聯合記者會。新華社發(伊朗外交部供圖)

  伊核協議相關方2021年4月開始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談判,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問題,美國間接參與談判。第八輪談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維也納啟動。今年3月11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宣布,談判由于“外部因素”暫停。今年6月28日至29日,在歐盟的協調下,伊朗和美國在多哈舉行了為期兩天的間接談判,未取得明顯進展。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0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