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23:19:05
來源:新華網

伊朗外交部:美國對他國實施經濟制裁侵犯人權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7月6日電(記者高文成)伊朗外交部近日在揭批美國侵犯人權劣跡的“美國人權周”活動期間發表聲明説,美國對他國實施單邊經濟制裁,是公然、係統地侵犯人權。

  伊朗外交部聲明説,美國“將經濟工具轉變為經濟恐怖主義,以實現美國的政治目標”。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嚴酷制裁和經濟恐怖主義,對伊朗的生産、就業和國家收入産生負面影響,導致民眾收入減少和社會發展放緩。

  聲明説,受制裁影響,伊朗國家收入嚴重減少,削弱了政府維護和改善本國基礎設施的能力,也難以開展基礎發展項目。制裁還使伊朗無法進入國際金融體係,嚴重限制了伊朗參與國際合作。

  伊朗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美國的單邊制裁對伊朗社會弱勢群體的健康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不僅幹擾了伊朗購買治療罕見和嚴重疾病的藥物,而且增加了醫療費用。

  聲明説,在新冠疫情期間,一些外國醫藥公司因為擔心美國的懲罰性措施,不願與伊朗公司合作,阻礙伊朗採購診斷和治療所需的藥品和醫療設備。美國禁止伊朗研究人員和醫生獲取公共醫療資源,暴露出美國制裁的不人道。

  伊朗副外長巴蓋裏在活動上譴責美國所謂“人權”的虛偽性。他説:“用西方的致命武器殺害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人民並不被美國認為是對人權的侵犯。”

  伊朗最高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加裏巴巴迪參加活動時説,種族歧視、婦女權益和生存權被侵犯等是美國國內侵犯人權的典型領域。例如,黑人囚犯的數量是白人囚犯的數倍。美國不尊重本國公民的權利,也不尊重其他國家的人權。

  據伊朗新聞電視臺報道,揭批美國侵犯人權劣跡的“美國人權周”活動從6月27日開始,7月3日結束,伊朗政要及來自多國的專家和青年參加了活動期間舉辦的相關國際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