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19:43:21
來源:新華網

中外專家共話“攜手應對全球挑戰,合作促進世界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第七屆全球智庫峰會”7月5日至6日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峰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圍繞“攜手應對全球挑戰,合作促進世界發展”主題展開研討交流。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畢井泉在發言中表示,當前國際局勢非常嚴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紊亂、糧食和能源供應緊張、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等全球性挑戰,應當吸取合作抗疫中的經驗推動各國公共衛生領域合作,需要在對創新者利益激勵和保護智慧財産權基礎上進行創新領域合作,構建更公平的貿易環境和投資環境來推動各國經濟領域合作。

  聚焦經貿領域,比利時歐洲政策研究中心前主任丹尼爾·格羅斯結合數據進行分享,提出不同的經濟指標將影響各國對全球貿易、全球化等方面的態度,分析了貿易對于不同國家的重要意義,呼吁各國要進一步促進經濟交流,實現共贏。

  “中國的全球發展倡議關注的是扶貧、糧食安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開發性融資、氣候變化、綠色發展、工業化互聯互通、數字經濟等方面,全球發展倡議與‘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很好配合,共同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在發言中説。

  非洲經濟研究聯盟執行主任恩朱古納·恩東努介紹了非洲國家在區域一體化、資源不平均、貿易模式相對單一等方面面臨的挑戰和瓶頸,希望能夠進一步推進全球多邊貿易體係,遏制保護主義傾向,並呼吁G20應幫助非洲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和研發,持續加強與非洲的合作,推動非洲國家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英國康橋大學耶穌學院中國中心主任彼得·諾蘭結合對中西方歷史文化的研究,認為盡管中西方有著截然不同的歷史和哲學基礎,但雙方依然可以相互合作、相互學習。“將信息技術革命應用于經濟和社會生活各領域,在共同繁榮的基礎上努力推動整個社會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從而使中西方乃至人類社會共同受益。”彼得·諾蘭説。

  據了解,此次活動還專門圍繞協調推動全球經濟均衡復蘇、協商構建全球貿易新規則、合作開展全球科技創新、合力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四個方面進行專題研討。

  作為兩年一屆的多邊國際會議,首屆全球智庫峰會于2009年舉辦,現已成為重要的高端對外交流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80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