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06 13:36:50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華人遭遇仇恨犯罪:“仇亞”成為美國種族主義“爆發點”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7月5日電(記者孫丁)新冠疫情中,美國針對亞裔的歧視、騷擾和暴力事件激增。張韻晗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鬧市經營一家中式茶鋪,向記者回憶了遭遇仇恨犯罪的驚險一幕。


  2020年11月初一個早晨,新冠疫情之中街面上人流稀疏,周遭商家生意都比較冷清。張韻晗在茶鋪裏聽到外面傳來喊聲。那段時間時不時就有人在店外吵嚷,言語挑釁,還有人比劃“開槍”的手勢,他已經習慣了,起初也沒在意。

  沒想到的是,一個人徑直走進店裏,叫嚷著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種族歧視言論,突然掏出辣椒噴霧朝張韻晗噴去。“我完全沒有反應過來發生了什麼。”他回憶説,自己沒提防,被迫吸入噴霧,“灼燒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喘不上氣”,報警時“起初完全説不出話來”。

  他和警察一起查看監控錄影,只覺得後怕,鑒于美國槍支問題同樣嚴重,襲擊者“掏出來的辣椒水還算是級別最輕的武器了”。

  聽聞美國政客屢屢拋出歧視言論,張韻晗對自己可能遭遇“仇亞”犯罪有一定心理準備。經過遇襲一事,他更認清現實,“仇亞”犯罪恐怕只是一個“爆發點”,美國種族主義問題根深蒂固,難以根除。

  2021年2月,紐約一家麵包店外,一名52歲亞裔女性遇襲。網絡視頻截屏

  據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今年初發布的數據,美國2021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增長339%。其中,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城市“仇亞”犯罪數量刷新2020年紀錄。

  美國反歧視團體“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組織”今年3月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以來,美國國內針對亞裔族群尤其是華裔的歧視和仇恨事件高發。報告説,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12月31日,這一團體共收到近1.1萬起仇恨亞裔事件舉報。加利福尼亞州是仇恨亞裔事件最高發的州,佔比38%。紐約州排第二,佔比約16%。

  2021年1月,加州舊金山市,一名84歲泰國老人走在路上時突然被人推倒在地,之後不治身亡。(網絡視頻截屏)

  美國政客為了擺脫應對疫情不力的指責,大肆散布和煽動陰謀論,傳播“政治病毒”,是導致“仇亞”現象及暴力犯罪在美國顯著增加的重要原因。

  2021年3月21日,在美國紐約,人們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在今年6月18日首個打擊仇恨言論國際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針對少數群體仇恨言論的傳播進一步證明,許多社會極易受到仇恨言論所宣揚的污名化、歧視和陰謀的影響。

  6月25日,美國亞裔人士在華盛頓國家廣場舉行集會,呼吁停止針對亞裔的仇恨及暴力犯罪行為。不少示威者手持自制標語牌,上面寫著“停止仇亞”“團結應對仇恨”等標語。

   6月2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示威者參加反亞裔仇恨集會。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來自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畫師安東尼·李告訴記者,如今,某些身居高位的美國政客釋放大量不負責任的政治性言論,讓亞裔的日子很不好過。(參與記者:胡友松;報道員:肖瀟;剪輯:王玉玨;編輯:孫浩、張代蕾)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