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06 09:13: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貌似“強大無敵” 實則外強中幹——透視美國霸權幻象係列評論之一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貌似“強大無敵” 實則外強中幹——透視美國霸權幻象係列評論之一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伏地魔是風靡世界的魔幻小説《哈利·波特》中的大反派,他濫用暴力,法力無邊,有著眾多“魂器”遁形脫身,給人一種“無敵”的幻象。但最終,伏地魔的七個“魂器”被一步步強大起來的哈利·波特一一破除,曾經不可一世的伏地魔轟然倒下,其“無敵幻象”隨之煙消。

  美國的種種霸權霸道做派與伏地魔頗有些相似,其“無敵幻象”也蒙蔽了不少人。然而,無論是從歷史還是當下來看,美國貌似“強大無敵”,實則外強中幹,所謂“無敵”始終是個假像。

  二戰結束之後,美國一度成為世界上最具實力的超級大國,其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超過一半,擁有最先進的武器裝備。但即便在上世紀50年代美國最不可一世之時,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將世界頭號強國擊退回三八線,使其被迫在停戰協定上簽字。美國馬歇爾將軍嘆息:神話已經破滅了,美國並不是像人們所想像的那樣一個強國。

  6月6日,學生們身穿防彈衣在美國華盛頓的國會大廈前參加名為“不要回避”的抗議活動,呼吁立法機構正視美國槍擊案頻發的社會問題,要求加強槍支管控立法。新華社發(亞倫攝)

  越南戰爭被認為是冷戰時期美國實力大幅下滑的轉折性事件。越南戰爭歷時14年,美國有5.7萬人喪生、30多萬人受傷,耗資2000多億美元。“西貢陷落”成為美國不堪回首的一段經歷。

  冷戰結束後,美國成為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一時風頭無兩,“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為維護自身霸權,美國維持著龐大的戰爭機器,建立起遍布全球的軍事基地網絡,把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發揮到了極致。

  然而,眾所周知的是,窮兵黷武、稱王稱霸不可能持久。進入21世紀,美國四處點燃戰火,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從利比亞到敘利亞,過足了“無敵于天下”的癮。據美國布朗大學“戰爭代價”項目數據,全球反恐戰爭最終花費了美國大約8萬億美元。曠日持久的戰爭讓美國不堪重負,先後被迫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美國的“無敵幻象”破滅在幼發拉底河兩岸和帕米爾高原的崇山峻嶺之中。美國《外交》雜志刊文指出:“無論以何種標準衡量,‘反恐戰爭’都是冷戰結束後美國霸權時代的最重大事件。而這個時代,現在已進入黃昏。”

  歷史已經證明,從西方大航海時代開始,就沒有所謂的永久“霸主”,霸權終有走下“神壇”的一天,這是歷史的必然。事實上,從戰後最風光的時候開始,美國的實力份額和全球真實影響力,就表現出穩定的相對下降態勢。在21世紀,從阿富汗戰爭到伊拉克戰爭,從全球金融危機到新冠疫情打擊,美國一步步日落西山,“無敵”只是幻象。巴西前總統羅塞夫認為,美國霸權衰落無法阻擋。

  美國著名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曾歡呼“歷史的終結”,但去年他著文指出,美國時代的終結早就到來了。美國霸權的巔峰時期持續不到20年——從1989年柏林墻倒塌到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前後。福山認為,美國衰落的長期根源更多是國內因素而非國際因素。

  6月18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示威者在國會大廈附近集會抗議種族歧視和經濟不公。(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國實力相對于其鼎盛時風光不再,這是其外強中幹的根源所在。如今的美國,新冠疫情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00萬,兩極分化加劇,種族歧視嚴重,槍支暴力頻發,基礎設施破敗,制造業外流,通貨膨脹飆升,可謂是制度失靈、治理失序、民心渙散。2020年11月,弗吉尼亞大學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發現:66%的美國人認為他們的國家處于衰落狀態。另有報告顯示,美國是全球僅有的3個居民生活品質比2011年差的國家之一。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刊文指出,或許當今世界最悲哀的景象是美國這個超級大國的驚人衰落。

  盡管如此,美國依然沉溺于霸權主義舊夢不醒,對外恃強,大搞霸淩、霸道那一套。近來,烏克蘭危機被美國視為提升其“世界領導力”與全球霸權的一個契機。為此,美國“拱火”推動危機一步步升級,強化美國主導的軍事同盟體係,大搞集團政治、陣營對抗。看起來美國人磨刀霍霍,但實際上是色厲內荏。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指出,美國明確其底線是不出兵烏克蘭、不設立禁飛區,顯示了美國能力和意願的局限。美國因此將其外強中幹的本質暴露得淋漓盡致。

  歷史照進現實,美國“紙老虎”的真面目如今越發顯露無遺。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80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