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在結束訪問亞非四國之際接受新華社採訪
2022-07-06 01:4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馬普托7月5日電 在結束對巴基斯坦、阿聯酋、津巴布韋、莫三比克等四國的正式訪問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7月5日接受新華社採訪。

  一、6月29日至7月4日,您應邀訪問了巴基斯坦、阿聯酋、津巴布韋、莫三比克等亞非四國,能否介紹一下此次訪問取得了哪些務實成果,對中國與四國關係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此訪面向周邊、中東和非洲地區。訪問期間,我會見了四國領導人及有關國家外長等政府重要成員。雙方的交流深入友好、富有成果。我向四國領導人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等中方領導人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重點推動落實習近平主席同四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就雙邊關係、各領域務實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明確下階段合作路線圖,達到了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擴大合作的目的。

  進一步強化了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事實反覆證明,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巴互信和友誼都堅如磐石。中巴雙方同意繼續堅定支援彼此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兩國承諾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和政策重點,持續挖掘經貿合作潛力,提升全方位多領域合作水準。中方願擴大進口巴優勢産品,暢通兩國産業鏈供應鏈。巴方將同中方協力,加速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拓展投資、産業、農業、科技等領域合作,更好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巴方將全面加強安保措施。中巴雙方強調將重拳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進一步豐富了中阿全面戰略夥伴內涵。中阿雙方同意繼續加強抗疫合作,將共同運營好兩國聯合灌裝中國疫苗生産線,加快推進抗疫治療藥物研發;持續拓展傳統領域合作,在新興領域打造更多合作亮點;積極推進“百校教中文”、阿聯酋中國文化中心等重點人文合作項目,促進兩國民心相通。阿方重申將全力支援做好中國阿拉伯首屆峰會有關籌備工作,推動中國海合會自貿協定談判早日達成一致,同中方加強國際地區事務溝通協調,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進一步提升了中津全面戰略合作夥伴水準。中津友好源遠流長,雙方都支援彼此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決反對外部干涉和單邊制裁,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中津雙方一致同意以落實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成果為契機,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進政策咨詢、農業、礦業、科技、抗疫、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中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方歡迎更多津優質農産品對華出口,將繼續實施對津農業技術援助,促進更多合作成果惠及民生。津方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津投資,反對任何針對中國企業的造謠抹黑,將繼續為中國在津企業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進一步為中莫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中莫雙方強調珍視兩國深厚的傳統友誼,一致表示將致力于增進政治互信,拓展經貿、農業、能源、抗疫、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非合作“九項工程”在莫落地。莫方表示將以擔任2023至2024年度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為契機,在一係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同中方加強協調,有效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全方位交往勢頭,用好中非合作論壇和共建“一帶一路”平臺,推進中莫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延宕反覆,世界經濟復蘇困難增多,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如何化解疫情風險挑戰、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備受各方關注。請問您訪問的四國如何看待中國的發展前景?

  此次我訪問的四國都是發展中國家,都處于關鍵發展階段,都是中國在有關地區的真誠朋友和重要合作夥伴。訪問期間,我向四國介紹了中方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和成果,以及中國致力于打造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世界經濟體係,積極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的立場和政策,四國反響熱烈。

  一是高度讚揚中國的發展道路,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經驗。四國領導人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卓越領導,高度評價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發展成就,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1周年,預祝今年秋天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四國表示,中國的巨大發展成就和經驗具有重大意義,激勵和鼓舞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相信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偉大的中國和中國人民必將實現更大發展。四國表示,願在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基礎上,繼續積極推進雙邊和多邊領域的交流合作。

  二是充分肯定中國發展勢頭、雙邊合作成果和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所做重要貢獻,期待同中國共用發展機遇。四國領導人讚賞中國經濟攻堅克難、穩中有進,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表現突出,為各國發展提供廣闊機會、為世界經濟提供強大動能,普遍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巴基斯坦領導人認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中國發展壯大的進程。巴方不會忘記,每逢歷史關鍵時刻,總是中國朋友對巴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阿聯酋領導人對哈利法港工業區中阿産能合作示范園和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項目的典范作用表示滿意。津巴布韋領導人感謝中方堅定支援津抵禦外來制裁,給予津方真誠幫助和大力支援,堅信中國是津方最可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莫三比克領導人表示,中國發展勢頭良好、前景廣闊,必將繼續為世界繁榮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三是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效和為全球抗疫所做巨大努力,熱切期待進一步增進抗疫合作。四國讚賞中國領導人和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並為全球合作抗疫作出中國貢獻。四國表示,中方的抗疫成果在全球堪稱典范。不會忘記中方在抗疫期間提供的寶貴支援和大力幫助,願繼續同中方開展雙邊和三方抗疫合作。非方表示,中方第一時間助力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和經濟發展,成效顯著。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消費市場,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居民儲蓄率、外匯儲備均居全球第一。新形勢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地位沒有變,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沒有變。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召開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所説,中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中方歡迎各國繼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共用發展機遇、共謀發展大計。

  三、前不久,中方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和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共謀發展的一次盛會。請問您如何看待新形勢下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共振,烏克蘭問題外溢效應衝擊全球糧食、能源、金融格局,全球發展事業遭遇逆風逆流。新形勢下,廣大發展中國家對發展振興的期盼更加迫切,對國際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既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傳統和基石,也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特色。此訪中,我進一步感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擔憂,不希望看到地緣衝突、陣營對抗等損害地區安全和全球繁榮穩定。當前形勢下,中方願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合作,共同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

  一要堅持共同發展的時代主題。世界形勢越是復雜多變,越是要求各國包容開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四國領導人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共同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事實一再證明,發展是破解各種治理難題、增進人民福祉的關鍵所在。世界各國要把發展置于國際議程中心,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加強全球發展合作、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發展中國家要堅定維護團結振興大勢,堅持獨立自主探索自身發展道路,加快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不斷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二要維護安全穩定的全球環境。四國領導人一致支援習近平主席今年4月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讚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讚同堅定維護各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國際衝突和爭端,走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當前,部分地區熱點問題不斷發酵産生係列負面外溢效應,世界面臨糧食危機、能源危機的挑戰,廣大發展中國家經濟復蘇和社會穩定受到衝擊。發展中國家不應成為國際危機的受害者,更不應成為衝突動蕩的埋單方。中方願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道,推動全球安全倡議盡快落地,積極推動構建全球安全共同體,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安全的雨露潤澤四方,實現各國共謀安全、共促安全、共用安全。

  三要構建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中國始終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長期以來,中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同氣連枝、休戚與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始終站在時代進步前列,站在國際正義一邊。發展中國家一致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干涉內政和種族歧視,堅決抵制少數國家以“家法幫規”取代普遍接受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呼吁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權利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中方堅定支援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更積極作用,願同有關國家一道,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就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加強溝通協作,推動國際治理體係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四要弘揚和衷共濟的合作精神。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脫鉤斷鏈、“小院高墻”是逆潮流而動,是短視之舉,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發展之路。是選擇開放包容還是封閉排他,是推動發展融合還是陣營對抗,答案只有一個。歷史反覆證明,人為制造政治隔閡和經濟藩籬,最終損害的是國家間的互信合作,破壞的是世界未來的和平發展。中方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一致堅決反對冷戰思維,反對拉幫結派和零和博弈,呼吁加強南北對話與合作,促進開放包容發展,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四、您此次訪問的四國都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方,明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如何看待其對推動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進步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全球發展貢獻的重要公共産品,契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實際需要,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廣受當地政府和民眾的真心歡迎和大力支援。倡議提出9年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深化促進國際經濟合作的有效平臺,豐富完善全球治理的創新實踐,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從我此次訪問的國家和地區看,盡管面臨疫情延宕、地緣政治等影響,從亞洲到中東到非洲,從中巴經濟走廊、中阿産能合作示范園到津巴布韋新議會大廈,再到莫三比克馬普托-卡騰貝大橋,“一帶一路”合作在共建中不斷取得積極進展。中方通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幫助巴基斯坦新增5200兆瓦電力、886千米國家核心輸電網、510公里高速公路。雙方合作從最初的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産業四個重點領域拓展至社會民生、農業、科技、國際合作等新領域。我們與阿聯酋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助力該國成為中東“疫苗中心”和數字、航太等前沿領域的領跑者。非洲是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最積極的方向之一,50多個非洲國家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方幫助非洲國家新增和升級了鐵路、公路、橋梁、港口、輸變電線路等,極大增強非洲的自主發展能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必將迎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方一貫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關注和投入,開展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改善發展中國家人民福祉。然而,在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的關鍵時刻,少數國家固守意識形態偏見,打著民主和援助旗號搞地緣政治算計,千方百計打壓堅持獨立自主發展道路的國家。這顯然同時代潮流背道而馳,同地區國家和人民謀和平促發展的意願背道而馳,必將遭到失敗。

  作為今年的金磚國家主席國,中方以“金磚+”方式舉辦了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邀請了13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出席,共商全球發展大計,會後還提出促進全球發展的32個具體項目,歡迎各方參與,讓所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能從金磚合作中受益。中方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合作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是著眼時代進步的大方向,堅定捍衛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一道開創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0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