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05 23:19:55
來源:新華網

泰國總理巴育會見王毅

字體:

  新華社曼谷7月5日電 當地時間2022年7月5日,泰國總理巴育在曼谷會見應邀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巴育請王毅向中國領導人轉達誠摯問候,感謝中方邀請泰方出席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表示泰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欽佩中國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期待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把握時代潮流,抓住歷史機遇,推進泰中全方位合作。

  王毅向泰方轉達了中國領導人的親切問候,表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了絕對貧困,正開啟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方讚賞泰方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倡議,願加強雙方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王毅説,中泰關係在世界變局和亂象中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得益于兩國領導人的戰略指引,得益于“中泰一家親”的傳統友誼,得益于雙方建立的牢固政治互信。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十周年,雙方同意弘揚友誼、拓展合作、規劃未來,以共建中泰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和願景,為“中泰一家親”賦予新的時代內涵,開創兩國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美好未來。雙方還可打造縱貫南北、連通歐亞的中老泰鐵路,以通道促物流、物流促經貿、經貿促産業,開通更多冷鏈班列、旅遊專線、榴蓮快線,使跨境運輸更便捷、更節約、更高效,實現“貨物北上,遊客南下”。

  巴育表示,泰中友好源遠流長,務實合作卓有成效,兩國達成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共識意義重大,泰方願同中方攜手推進。期待加強“泰國4.0”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對接,依托泰中老鐵路開展三方合作,充分釋放鐵路跨境發展潛力。

  雙方還就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交換意見。王毅表示,中方全力支援泰方發揮東道主重要作用,引領會議聚焦亞太、聚焦發展、聚焦亞太自貿區建設,讓APEC的願景在泰國重整行裝再出發,為區域一體化進程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巴育感謝中方支援,表示泰國人常講“同心協力,事事順意”,泰方對辦好會議充滿信心。王毅説,“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中方願同泰方共同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

  同日,王毅還同泰國副總理兼外長敦舉行會談,就深化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