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23:19:10
來源:新華網

北約正式簽署芬蘭瑞典入約議定書

字體: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5日電(記者任珂)北約30個成員國的代表5日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條約的議定書,正式啟動給歐洲安全帶來新挑戰的北約北擴進程。

  北約成員國的代表當天在位于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舉行簽字儀式。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和瑞典外交大臣林德出席簽字儀式,隨後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同出席記者會。

  芬蘭、瑞典原本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但于今年5月正式申請加入北約。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6月28日,土耳其與芬瑞兩國簽署備忘錄,確認同意兩國加入北約,為芬瑞兩國入約掃除了障礙。與此同時,芬瑞兩國將不支援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並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在6月29日和30日馬德裏舉行的北約峰會上,芬蘭和瑞典被正式邀請加入北約。根據規程,北約30個成員國簽署芬瑞入約議定書後,下一步是所有成員國議會批準這個議定書。

  北約在冷戰後五次東擴,不僅沒有讓歐洲更安全,而且埋下衝突的種子。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幾天前表示,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將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