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22:03:08
來源:新華網

記者手記:墮胎權紛爭衝擊美國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7月5日電 記者手記:墮胎權紛爭衝擊美國

  新華社記者孫丁

  7月4日,墮胎權支援者在美國紐約舉行示威遊行。新華社發(郭克攝)

  6月24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布裁決,推翻在聯邦層面確立女性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取消對女性墮胎權的憲法保護。墮胎權之爭是導致美國社會撕裂的主要議題之一,該裁決一石激起千層浪。連日來,美國多地舉行抗議該裁決的示威活動。

  聯邦最高法院是美國司法係統最終上訴法院,有權評審和推翻下級法院裁決,同時也是美國憲法的最終解釋者。該法院于1973年就“羅訴韋德案”作出裁決,認定美國憲法保護女性墮胎自由,是其最著名的判例之一。

  不過,美國反對墮胎權的一方一直尋求推翻這一判例,在過去近半個世紀與支援墮胎權的一方在各層級展開法律和輿論爭鬥。雙方觀點和立場幾乎完全對立、無法調和,矛盾也在政治環境催化下越發尖銳。

  7月4日,墮胎權支援者在美國紐約舉行示威遊行。新華社發(郭克攝)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去年正式受理關于密西西比州限制墮胎法的上訴案。今年5月,這一上訴案的一份多數意見書草稿遭泄露,其內容顯示席位佔優勢的保守派大法官們傾向于推翻“羅訴韋德案”。6月24日,正式裁決出爐,該法院支援密西西比州限制墮胎法,同時推翻“羅訴韋德案”以及另一相關判例。

  “羅訴韋德案”被推翻,意味著美國各州可以自行就墮胎進行立法。以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劃界,一係列由共和黨人控制的紅州近期開始嚴格限制墮胎,而民主黨人治下的藍州則在加緊鞏固墮胎權。能否墮胎,美國版圖上清晰地分化出兩大陣營。

  俄亥俄州“墮胎禁令”生效後,連年僅10歲的強姦受害者都無法在當地墮胎,只能前往臨近的印第安納州接受手術,觸發輿論憤怒。《華盛頓郵報》一篇專欄文章寫道:聯邦最高法院的裁決重創了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國際公信力。

  在美國政治極化、社會撕裂的背景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造成的爭議越來越多,對該法院的質疑聲也越來越大。蓋洛普咨詢公司近期一項民調顯示,僅有25%的美國人對聯邦最高法院有信心,創有記錄以來最低水準。“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諸多美國政要、學者、媒體就美國制度展開深度反思,對“美式民主”的信心進一步動搖。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0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