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05 20:18:1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俄説美不友好達頂峰 美稱會加大對烏軍援

字體:

  新華社基輔7月5日電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4日宣布,俄總統普京今年不會向美國發國慶日賀電,原因是美方對俄方的不友好政策達到“頂峰”。美國駐烏克蘭大使4日表示,美國政府正努力更多、更快地向烏方提供援助。請看新華社記者從前方發回的報道——

  @俄羅斯莫斯科

  4日是美國第246個獨立日,即國慶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問答相關問題時説:“今年將不會發賀電。”他解釋道,“今年,美國對俄羅斯的不友好政策達到頂峰”,“因而,在這種情況下,發這樣的祝賀難説合適”。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對俄施加空前制裁。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4日在克裏姆林宮向俄武裝力量最高統帥普京匯報説,自6月19日以來,俄軍與盧甘斯克武裝力量聯合行動,完成“解放”盧甘斯克的軍事行動,該行動以7月3日“解放”該地區的利西昌斯克市宣告結束。俄軍在此次行動中共控制670平方公里的領土。

  紹伊古説,在“解放”盧甘斯克地區的最近兩周,烏軍共損失5469人,其中2218人死亡,3251人受傷。目前,俄軍正在對利西昌斯克市及周邊地區排雷、運送人道主義物資並為平民提供醫療援助等。

  俄羅斯國防部4日通報,由于俄軍在盧甘斯克地區的進攻行動成功推進,烏軍失去對其部分正撤退部隊的控制。

  @烏克蘭基輔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烏通社)4日報道,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正努力更多、更快地向烏方提供援助,給烏方前線部隊提供幫助。美國政府正在就訓練烏軍隊的計劃進行討論。

  6月20日,頓涅茨克當地居民站在地下室入口處。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烏通社4日援引烏各地軍事部門的消息報道,截至當日上午,俄軍繼續對切爾尼戈夫、蘇梅、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和赫爾松等地區的烏軍進行炮擊。在盧甘斯克地區,俄軍在利西昌斯克市集結。在頓涅茨克地區,俄軍加大對烏軍的炮擊力度。

  據烏通社報道,烏武裝部隊總參謀部3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説,經過激烈戰鬥,在利西昌斯克市的烏軍被迫撤出陣地。面對俄軍強大火力,繼續防禦利西昌斯克市將給烏軍造成致命後果,為挽救烏軍士兵生命,烏方做出撤離利西昌斯克市的決定。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4日在官網發布聲明説,烏方沒收了一批屬于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企業的物資,被沒收物資包括315個鐵路用集裝箱和價值3.5億格裏夫納(約合1190萬美元)的貨物。

-END-

  策劃:班瑋 范偉國

  監制:薛穎 魏建華

  統籌:謝鵬 閆珺岩

  記者:胡曉光 李東旭 陳嬙 孟菁 華迪 李銘 惠曉霜 黃河

  剪輯:淡然

  編輯:程大雨 張代蕾 馬曉燕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80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