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10:57:46
來源:新華網

英國欲修改北愛議定書 德國和愛爾蘭外長發聲譴責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德國和愛爾蘭外交部長3日譴責英國政府提出的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法案單方面破壞“脫歐”協議。

  英國《觀察家報》3日刊登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和愛爾蘭外長西蒙·科文尼發表的聯合評論文章。文章寫道,英國單方面破壞兩年前才簽訂的一項國際協議,這不具有任何法律或政治合理性。英國政府提出的議定書修改法案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造成一係列新的不確定性,使問題更加復雜。

  “不幸的是,英國政府沒有選擇帶著誠意接受這些建議。英國沒有走合作與對話之路,而是選擇了單邊主義。”文章説。

  2019年10月17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工作人員整理英國和歐盟的旗幟。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英國與歐盟2019年簽署“脫歐”協議,除了約定英國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後雙方經貿合作應遵循的規則,還簽署了《北愛爾蘭議定書》,同意北愛地區保持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跨境人員和貨物往來暢通,不設邊檢設施,繼續遵循歐盟經貿規則,以維護1998年北愛和平協議的成果。

  但是,為了防止英國其他地區的貨物繞過歐盟監管、經北愛流入歐盟市場,議定書規定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地區貨物運入北愛地區時必須接受邊檢。反對者認為,這意味著在大不列顛島與愛爾蘭島之間的愛爾蘭海設立一道海關邊界

  英國政府當初為達成“脫歐”協議作了妥協,實現“脫歐”後卻不斷表達“反悔”之意。盡管歐盟一再警告,英國政府6月早些時候仍正式提出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法案,交由議會審議。議會下院6月27日“二讀”通過這一法案,定于7月13日再次討論。(李彥南)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