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21:44:51
來源:新華社

外交部:中國航太事業的權益和成就不容任何質疑和抹黑

字體:

  就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局長日前涉華消極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4日表示,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完全通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實現,其權益和成就不容任何質疑和抹黑。美方應認真檢視並修正自身在外空領域的消極言行,為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全做出應有貢獻。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局長納爾遜日前接受德媒採訪稱,中國的太空計劃是一個軍事太空計劃,很可能佔領月球。中國偷竊了別國的創意和技術,其空間站的任務是學習如何摧毀別人的衛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局長已經不是第一次罔顧事實、信口開河“噴”中國了。美方一些官員不斷構陷污蔑中國正常合理的外空事業。中方堅決反對此種不負責任的言論。

  趙立堅表示,作為美國航空航太部門的主管,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局長應當十分清楚美國太空計劃的“黑歷史”。近年來,美國更是公然將外空界定為“作戰疆域”,加快組建外空軍和外空司令部,研發部署進攻性外空武器,長期消極抵制談判外空軍控法律文書,不斷強化與盟友的外空軍事合作;另一方面,美國又在航太合作上設置障礙,恣意制裁別國航太機構,出臺法案限制與中國開展航太合作與交流。“國際社會早已看透美方這種霸道行徑、雙標做法和虛偽言辭。”

  他指出,中方一向倡導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積極在外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探索外空,是為了滿足國家經濟、社會、科技和安全等正當需求。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完全通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實現,其權益和成就不容任何質疑和抹黑。

  趙立堅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承擔起大國應盡的責任,認真檢視並修正自身在外空領域的消極言行,為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全做出應有貢獻。(記者溫馨)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0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