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15:52: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脫鉤”是徒勞的,互利共贏才是正道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脫鉤”是徒勞的,互利共贏才是正道

  新華社記者韓潔

  近日,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稱,美中兩國在貿易領域尚未發生也不太可能發生“脫鉤”。報道援引多位美國工商界人士觀點表示,當前美中經濟關係仍在加深,單方面與中國“脫鉤”或使美國失去産業優勢。

  當前,擺在美國民眾面前的高通脹問題,無疑將是11月美國中期選舉的重要議題。美國前駐新加坡大使戴維·阿德爾曼日前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説,取消特朗普時期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將有助于緩解美國通脹壓力。

  面對中美經貿摩擦,越來越多美國各界人士認為,這場貿易戰和“脫鉤”在經濟上是徒勞的。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雖然重創全球經濟,但中美貿易額卻逆勢上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0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總值4.0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8%;2021年中美貿易額達到4.8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2%;今年前5個月,中美貿易額為2萬億元人民幣,仍保持兩位數增長。

  此外,中國美國商會今年5月發布的2022年度《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顯示,中國仍然是美國企業的首選市場,83%的企業表示沒有將制造或採購轉移出中國的打算。會員企業認為,中美經濟“脫鉤”不符合雙方的經濟利益。

  來自中美兩方面的數據和事實進一步印證,中美經貿關係的實質是互利共贏,而非零和博弈。中國是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良好的中美經貿關係對兩國乃至世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80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