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3 08:19:06
來源:新華網

中國救援阿富汗地震

字體:

  6月22日,阿富汗遭遇該國20多年來最嚴重的地震,東部霍斯特省、帕克提卡受災尤為嚴重。據阿媒體報道,強震迄今已造成至少1500人死亡,逾萬間房屋被摧毀。地震還引發山體滑坡、泥石流,阻斷了交通要道,加上阿多地持續強降雨還引發了洪水,震災救援難度極大,許多民眾被迫徒手在廢墟中尋找幸存者。評論認為,這是阿富汗塔利班去年夏天掌權以來面臨的第一起重大自然災害。阿富汗臨時政府在積極展開自救的同時,也向國際社會發出求助信號。阿塔最高領導人海巴圖拉·阿洪扎達已經發聲,懇請國際組織援助遭受巨大悲劇的阿人民。

  美北約倉皇撤阿、阿塔掌權後,在美國示意下,諸多國際援助團體也撤離阿,導致阿當下可用于救災的直升機等物資設備極為有限。美國等西方國家還封鎖制裁阿銀行業,強行切斷國際援助資金流入阿。美國以“懲罰阿塔利班”為由,凍結了阿富汗央行在美境內的70億美元資産。此外,國際援助機構在向阿輸送援助資金時,如果被認為有可能涉及阿塔利班相關賬戶,可能會觸發所謂“違反美國制裁”風險。這些因素使得已經飽受戰亂多年的阿富汗資金極度匱乏,賑災工作障礙重重。有鑒于此,6月25日,阿臨時政府呼吁美及其北約盟友解除對阿制裁,解除對阿央行資産凍結,以保障阿富汗人民的生命權。但是,當前美西方國家正忙于在烏克蘭爭奪地緣戰略空間,基本上對阿強震及其日益加劇的人道主義災難視而不見。

  時窮節乃現,患難見真情。阿地震災情牽動著中國人民的心。在阿震災發生後,中方對阿精準馳援,再次凸顯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中國政府第一時間向阿提供5000萬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國首批援阿物資已于6月27日運抵當地。6月28日,兩架運-20軍機也滿載抗震救災物資飛抵喀布爾機場,近期還陸續有中國飛機向阿運送多批物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及時向阿臨時政府代理外長穆塔基致慰問電並通話,強調中方願根據阿方需求盡力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方還計劃在前期對阿援助基礎上,追加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專門用于幫助阿抗震救災。中方正加緊分發此前承諾的對阿糧食援助,並提議今後同阿方強化防災減災、災害監測預警等方面合作。此外,中方正積極通過地方政府、中國紅十字會、企業和非政府組織等多種渠道,“官民並舉”為阿災民籌集現金、帳篷、床被等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中冶艾娜克銅礦項目也為阿災區捐助了20萬美元的物資。

  危難時刻中國及時伸出援手,廣受阿社會和民眾廣泛好評。阿方對中方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謝,表示將盡快把物資分發給災情嚴重地區。震中霍斯特省災難管理和人道主義事務部門負責人表示,中國人民在關鍵時刻為阿受災地區民眾提供了亟需的物資。阿網民和社交媒體紛紛表示,中國在關鍵時候幫助阿富汗人,西方國家的冷漠態度讓阿人感到心寒。無疑,中方將會繼續關注阿地震災情及災後重建,並願根據阿方需求提供更多雪中送炭的幫助。

  去年阿政局發生劇變。中國對阿外交政策保持著穩定性和連續性,始終尊重阿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阿人民自主選擇。日前,中阿兩國外交部門已成功召開了人道援助和經濟重建工作層聯絡機制第二次會議。雙方有望繼續落實好兩國一係列共識和成果,扎實推進民生、經貿、農業、礦業、互聯互通、能力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助推阿賑災及災後重建,給深陷人道主義危機的阿富汗人民帶去溫暖與希望。(作者:藍建學,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所長;林鐸,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實習員)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唐凱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