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2 16:24:59
來源:新華網

美媒:美國在中東和亞太地區秘密開展代理人戰爭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美國“截擊”網站1日報道,2017年至2020年,美國通過秘密項目在全球開展至少23次代理人戰爭,其中至少14次發生在中東和亞太地區。

  “截擊”網站援引所獲相關文件和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的話報道,經秘密授權,美方通過名為“127e”的項目,利用外國軍隊和非正規軍開展所謂反恐行動。

  2021年8月3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五角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方向上述部隊提供武器、訓練和情報。不同于旨在提高當地應對能力的傳統對外援助項目,“127e”項目的合作夥伴會被指派執行由美方指揮的任務,針對“美方敵人”。

  按“截擊”網站説法,媒體先前報道過美國在多個非洲國家開展“127e”項目,而這家網站新獲得的文件首次證實美國在中東和亞太地區也開展了這一行動。

  根據“截擊”網站報道,2020年中東和亞太地區有至少14項“127e”行動仍處于活躍狀態;從2017年至2020年,美國在全球開展了至少23次“127e”行動,共耗費3.1億美元。有美方人員在這些行動中傷亡,不清楚平民和外國武裝力量傷亡情況。

  這是2003年6月18日,美軍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美英聯軍臨時總部門前持槍面對數百名示威的伊拉克人。新華社記者趙建偉攝

  前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約瑟夫·沃特爾告訴“截擊”網站,美國在埃及、黎巴嫩、敘利亞和葉門開展過“127e”行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前美國防部高級官員證實,美方曾在伊拉克開展一次“127e”行動。另據相關文件顯示,美國也在突尼西亞開展過“127e”行動。

  美國防部和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拒絕就“127e”項目置評。一名熟悉這一項目的美國政府官員告訴“截擊”網站,美國國會軍事委員會和情報委員會中只有少數議員看過“127e”項目報告,其他人不知道這一項目的存在。

  一些分析師告訴“截擊”網站,使用鮮為人知的授權開展行動會引發嚴重問責和監督問題,並有可能違反美國憲法。(劉曦)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唐凱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