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2 13:09:57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對全球科研生態係統作出重要貢獻——訪英國《自然》雜志總編輯斯基珀

字體:

  新華社倫敦7月1日電 專訪:中國對全球科研生態係統作出重要貢獻——訪英國《自然》雜志總編輯斯基珀

  新華社記者郭爽

  在近期發布的2022自然指數年度榜單中,中國科研産出顯現強勁增長勢頭。英國《自然》雜志總編輯瑪格達萊娜·斯基珀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科學研究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研究人員驅動的全球性努力,中國科研産出總體成績突出,中國對全球科研生態係統作出重要貢獻。

  根據自然指數的關鍵指標“貢獻份額”,中國2021年科研産出增長14.4%,是排行榜前十名中漲幅最大的國家。此外,在2020至2021年上升最快的50家研究機構中,只有10家來自中國以外。

  對此,斯基珀説:“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在許多方面,這並不令人意外。中國科研發展不斷壯大令人欣喜。”

  斯基珀説:“從廣義層面説,科學研究是為了解我們周圍世界以及宇宙運作方式,改善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生活,對抗疾病和饑餓,以及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等,我們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地面臨這些問題,基于科學的全球解決方案將為解決這些問題發揮關鍵作用。”

  斯基珀指出,“中國對全球科研生態係統的貢獻絕對是關鍵性的”,中國科研對世界的貢獻體現在多個方面。科研成果的引用數量是衡量一個國家研究水準的重要方式。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在化學、材料科學等多個領域的科研貢獻最為顯著,展現了“全球領導力”。

  作為知名的英國遺傳學家,斯基珀表示,疾病的遺傳基礎是了解疾病從何而來以及如何對抗疾病的重要方面,中國的相關領域科研成果在幫助了解不同類型癌症如何産生、發展以及治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斯基珀還説,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中國科研也在發揮引領作用。比如,中國開展的“生態係統生産總值”核算,就是科學研究可以在全球范圍發揮重要作用的典型實例。

  在談到中國科研不斷取得進展的原因時,斯基珀認為,中國對科研的長期持續投入、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和大力發展教育等是重要因素。“中國對科研的資助多年來一直在逐年增長”,並且中國科研開展方式非常強調國際合作,協作可帶來不同的專業視角。

  作為《自然》雜志創辦150多年來的首位女性總編輯,斯基珀自上任之初就強調對年輕科研人員的支援以及共用數據的重要性。她説:“今天,科學研究致力于解決的問題往往非常復雜,與此同時,對于年輕一代科研人員來説,合作的價值比以往更加突出。”

  斯基珀寄語中國年輕科研人員:“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相信自己,無論是誰,背景如何,來自哪裏,依靠自己的力量,追隨你的激情,投身真正令你快樂的(研究領域)。”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9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