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1 13:18:40
來源:新華網

首艘運糧貨船駛離烏克蘭港口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烏克蘭扎波羅熱州一名地方官員6月30日確認,首艘運糧貨船已經駛離烏克蘭東南部港口城市別爾江斯克。

  2022年2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處糧倉,工作人員展示來自烏克蘭的小麥。新華社發(阿布·哈姆丹攝)

  別爾江斯克市官員葉夫根尼·巴利茨基在社交媒體“電報”寫道:“數月停運之後,首艘貨船離開別爾江斯克商業港口。7000噸谷物運往友好國家。”  

  巴利茨基説,別爾江斯克港目前“完全安全”,港口已經做好貨運準備。“貨船安全由(俄羅斯)黑海艦隊新羅西斯克海軍基地的艦船保障。”

  烏克蘭素有“歐洲糧倉”之稱,是玉米和小麥出口大國。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西方國家指責俄羅斯幹擾烏克蘭谷物出口、加劇全球糧食危機。俄羅斯方面多次否認這一説法,強調西方國家試圖推卸責任。

  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初説,事實上有多種方法把糧食從烏克蘭運出,強調是烏克蘭人在港口埋設水雷、危及航行安全,俄方將確保船只通行。普京認為,烏克蘭谷物經白俄羅斯運至全球各地是成本最低、最便捷的方式。不過,這樣做的前提是西方國家解除針對白俄羅斯的制裁。(包雪琳)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