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1 22:00:35
來源:新華網

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正式建成投用 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樊曦、徐皓冰)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北京時間7月1日,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正式建成投用,首批跨境集裝箱貨物在此完成標準軌與米軌間換裝後,駛向泰國林查班港。這標誌著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更加便捷暢通。

  這是7月1日在寮國萬象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拍攝的進行換裝的中泰跨境集裝箱。新華社發(凱喬 攝)

  據國鐵集團國際部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採用國際標準軌,軌距為1435毫米,泰國鐵路採用米軌,軌距為1000毫米,兩種鐵路貨物運輸的互聯互通需要進行換裝作業,即將貨物從一種軌距的車輛卸下裝到另一軌距的車輛上。此次建成投用的萬象南站換裝場北向連接中老鐵路萬象南站貨場,南向連接既有寮國米軌鐵路塔納棱站,由老中鐵路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站內設置標準軌換裝線1條、米軌換裝線2條,在此可進行標準軌與米軌鐵路間貨物換裝作業。該場可一次同時換裝25輛泰國米軌鐵路貨車,年換裝作業能力約80萬噸。

  這是7月1日在寮國萬象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拍攝的進行換裝的中泰跨境集裝箱。新華社發(凱喬 攝)

  該負責人表示,萬象南站換裝場建成後,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向北可通達中國成都城廂、重慶團結村、西安新築等各物流集散中心,並與中歐班列相銜接,向南可經老泰間米軌鐵路通達泰國首都曼谷和林查班港,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將更加便捷暢通。

  這是7月1日在寮國萬象拍攝的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所在的塔納楞陸港(航拍照片)。新華社發(凱喬 攝)

  據介紹,萬象南站換裝場的建成投用,將進一步增強中老鐵路輻射帶動作用,提升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國際聯運效率,降低跨境物流成本,從中國昆明到泰國林查班港間的運輸時間比汽車換裝倒運縮短1天左右,運輸成本減少20%以上,預計每年可吸引泰國30萬噸以上的農副産品、橡膠等跨境貨物通過中老鐵路運往中國,將為中老經濟走廊、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可靠運力支撐。

  這是7月1日在寮國萬象中老鐵路萬象南站換裝場拍攝的進行換裝的中泰跨境集裝箱。新華社發(凱喬 攝)

  來自國鐵集團的統計顯示,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客貨運輸呈現量質齊升態勢,截至6月30日,累計發送旅客400萬人次,其中寮國段發送52萬人次;累計發送貨物494萬噸,其中跨境貨物82萬噸。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79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