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1 20:22:36
來源:新華網

趙立堅:美國是玩弄虛假資訊的高手

字體:

  針對美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上有關虛假資訊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美國是玩弄虛假資訊的高手,他們慣于利用輿論機器和話語霸權,扭曲真相、掩蓋惡行、逃避罪責。

  有記者問:日前,美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上稱,在破壞社會穩定、傳播混亂、動搖公眾信心上,虛假資訊是一種危險、快速、低價的手段。你對此有何評論?

  “説到虛假資訊,美方代表確實很有經驗,因為美國的確是玩弄虛假資訊的高手。他們慣于利用輿論機器和話語霸權,扭曲真相、掩蓋惡行、逃避罪責。”趙立堅説。

  趙立堅表示,以伊拉克戰爭為例,美國以一瓶“洗衣粉”的虛假資訊,挑起長達8年的伊拉克戰爭,導致20多萬平民死亡。美國通過壟斷媒體信源,向世界宣傳“美軍的行動是幹凈、負責的”。2009年,時任美聯社社長柯裏就曾批評美國政府將五角大樓拓展為全球性宣傳機器,而軍方高層則威脅柯裏“若他和美聯社繼續堅持新聞原則將會被消滅”。

  “美軍為了掩蓋戰爭暴行,發明出一套‘美式話術’,把‘平民傷亡’説成‘附帶損傷’,把‘謀殺’説成‘重點行動’,把‘刑訊’説成‘加強手段審問’,把‘殺戮平民’説成‘消耗敵人’。”趙立堅説。

  “此外,美國實施定向壓制,操控戰爭敘事。”趙立堅説,以科索沃戰爭為例,為阻止南聯盟新聞媒體向世界澄清事實真相,美北約野蠻轟炸南聯盟廣電大樓,造成數十名新聞工作者和平民傷亡。今年3月,塞爾維亞民眾在歐羅巴聯賽上拉起巨型橫幅,細數美北約發動戰爭的受害國,對如此壯觀的場面,美國媒體卻鮮有報道。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無論美方如何巧言令色、涂脂抹粉,如何將自己包裝成‘正義’的化身和‘超級英雄’,都掩飾不了美國踐踏正義的雙標和虛偽霸權嘴臉。相信越來越多人將看清美方真面目。”趙立堅説。(記者馮歆然)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9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