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20:38:45
來源:新華網

蘇格蘭籌劃明年秋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28日在蘇格蘭地方議會宣布,她領導的政府計劃明年10月19日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假使英國中央政府拒絕按法律程式授權,蘇格蘭地方政府將採取法律行動確保公投進行。

尋求合法性

  英國政府迄今對蘇格蘭二次獨立公投的立場是“現在不是時候”。但斯特金堅持主張,本月早些時候發表首份有關籌備獨立公投的文件。

  2019年10月15日,在英國蘇格蘭北部城市阿伯丁,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妮古拉·斯特金在蘇格蘭民族黨年會上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斯特金28日説,她會寫信給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徵求對蘇格蘭地方舉行“協商性公民投票”的許可;如果對方試圖阻礙,她已擬定讓公投獲得合法性的方案。“我不願意,也決不會允許蘇格蘭民主受到鮑裏斯·約翰遜或任何首相的禁錮。”

  她已經指示蘇格蘭法律官員請求英國最高法院對“無中央授權的獨立公投可否合法舉行”出具意見。最高法院在一份聲明中説,將由院長決定何時就此事舉行聽證會。

  假如最高法院最終裁定“無中央授權不能舉行獨立公投”,斯特金表示,她所屬的蘇格蘭民族黨將把2024年英國議會選舉當作“實質性的獨立公投”,代表蘇格蘭人發出獨立訴求。

  2014年6月28日,在英國蘇格蘭斯特靈,蘇格蘭風笛手方隊在“武裝部隊日”慶祝活動中行進。新華社記者郭春菊攝

  蘇格蘭地區人口約550萬,2014年首次就脫離英國尋求獨立舉行公民投票時,55%選民反對。現在,斯特金表示有新的理由再次公投:兩個支援獨立的政黨蘇格蘭民族黨和蘇格蘭綠黨在蘇格蘭地方議會合計佔有多數席位。

  英國內閣蘇格蘭事務大臣阿利斯特·傑克回應説,他不認為蘇格蘭議會中支援獨立者佔多數是舉行公投的合法理由,因為去年選舉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選民”把票投給了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

民意仍分裂

  蘇格蘭曾是一個獨立王國,直至1707年與英格蘭合並,但保留相對獨立的法律體係。蘇格蘭地方政府和議會依據1998年出臺的《蘇格蘭法》組建,依照法案中“第30條”規定的程式,涉及防務和移民政策等非下放權力領域的立法,蘇格蘭地方政府需向英國政府提出請求,獲得授權。

  這是蘇格蘭文物局提供的英國蘇格蘭福斯橋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蘇格蘭文物局)

  蘇格蘭2014年第一次獨立公投事先獲得時任首相戴維·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授權。

  去年5月蘇格蘭議會選舉中,斯特金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再次成為第一大黨,與蘇格蘭綠黨議員達成權力共用協議。兩黨都承諾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

  按照倫敦方面先前表態,約翰遜政府顯然不願授權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斯特金本月14日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表明,“如有必要”,蘇格蘭地方政府“沒有獲得授權也要強行推進”獨立公投。

  然而,這樣一場公投結果的合法性必將遭到反對“脫英”者質疑,英國中央政府與蘇格蘭地方政府關係將受到嚴峻考驗。蘇格蘭地區的保守黨代表已表示將抵制此類公投,也會努力説服其他反“脫英”派共同抵制。2022年有關蘇格蘭人尋求獨立意願的各項調查顯示,意見仍比較分裂,部分呈現與2014年公投相似結果。(沈敏)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