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20:32:40
來源:新華網

土耳其突然“轉彎”同意芬蘭和瑞典入北約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土耳其28日一改立場,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進程“開綠燈”。

  土耳其、瑞典和芬蘭領導人28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參加北約峰會期間會晤。隨後,三國外交部長簽定備忘錄,土方改變反對立場,同意北約邀請瑞典和芬蘭加入。

  土耳其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説,瑞典和芬蘭承諾,將在打擊庫爾德工人黨及其分支方面與土方“全面合作”,不支援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和“居倫運動”,將解除對土耳其出口武器裝備的限制。

  聲明説,芬蘭和瑞典同意在“反恐和國防工業”方面各自修訂法律。

  3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法國總統馬克龍(左一)、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左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左三)在會議期間參加合影儀式。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芬蘭和瑞典5月申請加入北約。加入這一軍事組織需要獲得30個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土耳其先前反對吸納芬蘭和瑞典,除非這兩國滿足土方的安全訴求。土方把庫爾德工人黨定為恐怖組織,認定“居倫運動”發動2016年的未遂政變。

  瑞典和芬蘭與土耳其先前多次談判,尋求土方“放行”。土方一直顯示強硬立場,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甚至放狠話稱,只要他在任,土方就不會同意。埃爾多安在前往馬德裏前説:“我們不要空談,我們要結果。我們厭倦了在中場把球傳來傳去。迄今為止,他們只是在空談。”

  法新社説,土耳其位于戰略要地,是北約重要成員,但與美國和歐洲盟友不時關係緊張。

  這是2月2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拍攝的一艘貨輪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這次北約峰會在烏克蘭危機期間召開,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極力試圖展示團結。埃爾多安28日啟程前,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與他通電話。白宮説,拜登告訴埃爾多安,期望在北約峰會期間與他會面。

  土耳其與瑞典和芬蘭達成備忘錄後,白宮正式宣布拜登與埃爾多安將于29日會晤,討論北約集體防務和安全以及“兩國關係中一係列重要事項”。

  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28日告訴媒體,土耳其方面“沒有要求美方做特定的讓步”,“土方向美方所提要求不是這一協議的一部分”,“美國(給土耳其)提供的東西都與這沒有直接關聯”。

  法新社報道,土方正尋求美方出售F-16戰機,因而被猜測以同意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為條件向美方“討價還價”。

  2013年10月2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的閱兵式上,土耳其空軍F-16戰機飛過檢閱廣場上空。新華社記者李銘攝

  土方先前不顧美方及北約強烈反對,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美方從而把土方“踢出”F-35戰機合作項目並拒絕向土方出售這型先進戰機,引發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埃爾多安去年説,美方提出向土方出售F-16戰機的可能性。土方已經尋求購買40架F-16戰機和80套“升級包”以改進土方現役同型號戰機。

  多家媒體先前報道,美國國務院今年致信國會,強調對土耳其的軍售有利于維護北約的實力和團結,符合美國的安全和經濟利益。

  埃爾多安28日説,他與拜登會面時將討論購買F-16戰機事宜。(惠曉霜)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