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9 12:20:49
來源:新華網

中國駐澳大使就推動中澳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提出五方面建議

字體:

  新華社悉尼6月29日電(記者郝亞琳)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近日在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就推動中澳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提出五方面建議。

  肖千説,日前澳大利亞選舉産生新一屆政府,為中澳關係改善提供了可能的機遇。澳新政府成立後,雙方有一些溝通和交往,對雙邊關係十分重要。如何保持勢頭,推動雙邊關係早日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需要雙方認真思考、共同努力。重啟中澳關係需要切實行動,做到以下五方面至關重要:

  首先,政治上要相互尊重。中澳關係是主權國家之間的關係,彼此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是雙方交往的基本原則。中澳政治和社會制度差異明顯,但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完全可以和諧共處。

  其次,經濟上要互利共贏。中澳交流與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表明,兩國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可以預見,這一本質將來不會變,而且會繼續增強。同時也應看到,深化拓展兩國互利合作需要良好的政策環境。

  第三,安全上要客觀理性。中澳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沒有歷史積怨和根本利益衝突。中國的發展強大對澳是機遇而非威脅。兩國有充分理由成為朋友和夥伴,而不是對手和敵人。

  第四,國際地區事務要溝通協作。中澳同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都是開放型經濟體,在多個多邊框架下擁有廣泛共識,在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應對氣候變化、減災救災及聯合國維和行動等領域深化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促進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第五,矛盾分歧要妥善處理。中澳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雙方理應為了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繼續開展合作,同時通過建設性對話擴大共識、縮小分歧。對于一時難以化解的問題,要加強管控,妥善處理,避免影響兩國關係大局。

  肖千強調,中澳關係對雙方都很重要。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澳關係,致力于同澳方開展友好交流合作。這一政策沒有改變。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希望澳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採取實際行動,推動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確軌道。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8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