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11:07:04
來源:新華網

克羅地亞政治分析家:北約擴張使世界和平變得更加脆弱

字體:

  新華社薩格勒布6月28日電(記者李學軍)在北約馬德裏峰會召開前夕,克羅地亞政治分析家扎爾科·普霍夫斯基表示,北約擴張既不會讓歐洲也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安全,相反,世界和平會因此變得更加脆弱。

  普霍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正是北約的不斷東擴和挑撥導致烏克蘭危機升級,進而促使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

  普霍夫斯基説,北約這個軍事政治集團是在冷戰期間為對抗華約而存在的。隨著東歐劇變、華約解散、蘇聯解體和冷戰結束,北約在意識形態和安全方面已失去了存在的理由。但是,出于地緣政治和地緣戰略的考慮,北約不僅沒有解散,反而一直試圖為自身擴張的合法性進行辯護。

  普霍夫斯基認為,北約擴張不是其聲稱的為了捍衛所謂西方民主、人權和價值觀,而是冷戰思維的延續,根本動機和目的是包圍俄羅斯。

  北約峰會將于29日至30日在馬德裏召開,主要議題包括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支援、審議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問題,以及通過指導未來十年發展的新戰略構想等。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8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