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12:22:00
來源:新華網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百年控槍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3日通過一項裁決,推翻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外隱蔽攜槍的法律。這一結果擴展了擁槍權,將給美國各州、各地帶來深遠影響。

  紐約州州長凱茜·霍楚爾直言這是“黑暗一天”。“全美反思槍支暴力之際,紐約州限制那些能夠隱蔽攜槍者的法律被聯邦最高法院魯莽推翻,令人無法容忍。”

界限分明

  聯邦最高法院當天以6名保守派大法官讚成、3名自由派大法官反對如此“涇渭分明”的表決結果,裁定紐約州一項法律違反美國憲法。被推翻法律于1913年在紐約州生效,要求該州民眾在取得許可後才能合法在公共場合隱蔽攜帶手槍。

  2021年6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加利福尼亞、夏威夷、馬利蘭、馬薩諸塞、羅得島等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也有類似控槍法律。這些州和地區人口佔全國大約四分之一。最高法院裁決結果將限制當地約束民眾在公共場所攜槍的能力,且控槍法律很快會受到司法挑戰。

  6名保守派大法官中,3人為前任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執政時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在裁決書中寫道,紐約州法律使得“有普通自衛需求的守法公民,無法行使(憲法)第二修正案中在公共場所持有或攜帶武器自衛的權利”。

  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在反對意見書中寫道:這一裁決將為各州遏制槍支暴力的工作增加負擔。

  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數據,今年以來,美國已有近2.1萬人因槍支暴力失去生命,已經發生279起造成至少4人死傷的“大規模槍擊”事件。

  在美國國內控槍呼聲高漲背景下,聯邦最高法院做出有利擁槍的裁決,對支援控槍的團體而言是重大挫折。紐約大學布倫南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邁克爾·瓦爾德曼在社交媒體發文説,這一裁決可能成為美國歷史上最高法院對“持槍權最大的擴展”

黑暗一天

  這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十多年來首度對涉憲法第二修正案重要案件作出裁決。2008年,聯邦最高法院裁決美國公民有權出于自衛目的在家持有槍支。

  這是1月1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新華社發(沈霆攝)

  對于聯邦最高法院裁定紐約州百年控槍法違憲,總統拜登痛斥此舉“違背常識和憲法,我們所有人感到困擾”。他説,美國社會必須加強而非減少行動來保護同胞,“我呼吁所有美國人就涉槍安全議題發聲”。

  加州州長加文·紐瑟姆也在社交媒體發文,批評聯邦最高法院的裁決“可恥”“危險”,“侵犯了各州保護公民不會在街頭、學校、教堂遭槍擊的權利”。加州民主黨人同樣準備推動盡可能有力的控槍立法。

  2019年11月30日,人們在美國達拉斯舉行的槍展上參觀。新華社發(田丹攝)

  控槍支援者擔心,聯邦最高法院當日裁決將導致街頭出現更多槍支,推高暴力犯罪率,且削弱現有控槍措施,比如限制那些法院認定確實危險的人持槍,擴大對購槍者刑事背景審查,限制出售利用網絡購買部件並組裝、難以追蹤的“幽靈槍”。

  此外,這一裁決還令那些禁止在機場、醫院、學校等敏感場所攜槍的法律面臨司法挑戰。法新社報道,美國50個州中,一半允許民眾無需批準即可在公共場合以不外露方式攜槍;另一半則施加一定程度限制。

  美聯社在報道中委婉指出,聯邦最高法院這一裁決同美國民意在某種程度上步調不一致。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時,大約一半選民表示美國涉槍法律應該更嚴格。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槍支暴力案件數量再創新高,槍支購買也處于上升勢頭。(胡若愚)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