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10:06:34
來源:新華網

美國將再向烏克蘭提供4.5億美元軍援 自評難立馬見效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美國政府23日宣布,將再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總額4.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再運送4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炮係統,以提升烏克蘭軍隊遠端打擊能力。

  不過,知情人士説,根據美國情報部門評估,向烏克蘭新提供的“海馬斯”火箭炮等武器無法立即改變戰局。

  投其所好

  據美國國防部通報,新一批援助包括4套M142“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係統(HIMARS),將使烏軍擁有的“海馬斯”數量翻一倍。

  按照五角大樓發言人安東·塞梅爾羅思的説法,這4套“海馬斯”火箭炮係統已經部署在歐洲,只需轉運至烏克蘭境內。對烏軍操控人員的培訓已經開始。據美聯社報道,烏軍學會使用“海馬斯”通常需要三周左右。

  2021年8月26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五角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高機動火箭炮係統是烏克蘭最想要的武器之一。烏克蘭方面説,俄羅斯軍隊在頓巴斯地區廣泛使用火箭炮打擊烏軍陣地,美國援助的“海馬斯”能夠讓烏軍更好地與俄軍對抗。

  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西·列茲尼科夫23日早些時候證實,美國先前援助的4套“海馬斯”火箭炮已經運抵。

  美國政府先前説,提供給烏方的“海馬斯”配套火箭彈射程不會超過70公里;烏克蘭已向美方承諾,不會使用“海馬斯”打擊俄羅斯領土,以避免衝突升級。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説,烏方這一承諾不可信。

  拱火不停

  美國國防部説,對烏新一批軍事援助還包括18輛155毫米口徑榴彈炮牽引車、18艘巡邏船、2000挺機關槍、1200個榴彈發射器、3.6萬發彈藥以及其他零部件和裝備。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23日説,隨著戰局變化,烏方需求在變化,美方提供的援助也在變化。

  戰局近期在頓巴斯地區陷入僵持。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地區的軍事行政長官謝爾蓋·蓋代23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説,俄軍正向北頓涅茨克和佐洛特-托什科夫卡方向發動進攻,烏軍處境“極其困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美國情報部門評估,俄軍在頓巴斯地區佔據上風,吸取了特別軍事行動早期的教訓,空地配合更有效,後勤保障有改善。美方認為,交付烏軍的“海馬斯”火箭炮不會立即改變戰場形勢。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本月15日宣布,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總額10億美元的額外軍事援助,包括火炮、海岸防禦武器以及大量彈藥。

  4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自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政府已向烏克蘭提供總額高達61億美元的直接軍事援助。

  美國拱火不停,盟友緊隨其後。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英國正向烏克蘭提供3套M270多管火箭炮係統,預期德國也將提供3套火箭炮係統。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的一名顧問上周稱,為應對俄軍火力,烏方需要300套多管火箭炮係統,500輛坦克和1000門榴彈炮。

  俄羅斯國防部説,截至23日,烏軍已損失647輛多管火箭炮發射車。俄軍還摧毀了若幹美國援助的M-777超輕型榴彈炮。(包雪琳)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