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新時代
央視快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新時代
2022-06-25 14:23:04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6月2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深刻分析了當前全球發展事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精準把握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發展中的前景和機遇,明確提出了新的針對性建議和主張,鄭重宣布了一係列務實舉措,得到會場內外的熱烈共鳴。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行動,必將有力推動全球發展合作“再出發”。

  當前,全球發展事業面臨空前挑戰。世紀疫情吞噬多年發展成果,百年變局帶來更多不確定性,逆全球化、地區衝突、大國博弈等因素交織,南北鴻溝繼續拉大,超過8億人仍然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面對道道難關,各國人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發展寄托著生存和希望,象徵著尊嚴和權利,是消除衝突根源、保障基本權利的良方。正如習主席所深刻指出:“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

  2021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獲得國際社會熱烈響應。此次對話會上,習主席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發出新的號召,這就是:“要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共同營造有利于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在此艱難時刻、重要關頭,習主席的講話再次發出了聚焦發展的“集結號”,鋪設了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快車道”,為各國在減貧、抗疫、糧食和能源安全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注入“強心劑”。

  單絲不成線,孤木不成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是構建更加公平、均衡的國際秩序,促進和平、安全、平等、發展的關鍵力量。越是風高浪急,大家越要團結自強、把握機遇,要匯聚發展合力,始終把發展置于國際議程中心位置,重視發展、共謀合作,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協同增效,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要增添發展活力,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消除貿易、投資、技術壁壘,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和制度環境;要激發創新動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推進科技和制度創新,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彌合數字鴻溝,加快低碳轉型。

  天下事,為之,則難者亦易矣。為繼續支援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習主席在講話中鄭重宣布:中國將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同各方攜手推進重點領域合作、搭建國際發展知識經驗交流平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發展事業,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以實際行動推動共建全球發展共同體。這充分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重大風險挑戰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各國休戚與共、命運與共,要堅定信心,攜手奮進,堅持行動導向,推進務實合作,構建高品質夥伴關係,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新時代。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877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