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丨在這場對話會上,習近平為何強調要真心實意謀發展?
時政新聞眼丨在這場對話會上,習近平為何強調要真心實意謀發展?
2022-06-25 10:50:48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6月24日晚,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這是他在金磚會晤期間的第三場重要活動。

  “發展”,是這場對話會的主題,習主席談得也最多:“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我們要把發展置于國際議程中心位置”,“我們要真心實意謀發展、齊心協力促發展”。

  在人類社會面臨空前嚴重的“發展赤字”的危急時刻,這是值得仔細聆聽的中國聲音。

  △視頻丨習近平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不一般的對話會:從“金磚+”到“雲合影”

  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的中方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林立的參會國旗幟、紅色的地毯,映襯著會議的熱度。

  △北京,人民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五年前,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邀請5位領導人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開啟了“金磚+”合作新模式。當年“+”的是來自亞、非、拉等地區有代表性的5個國家:泰國、塔吉克、幾內亞、埃及、墨西哥。

  習主席多次表達過“金磚+”的初衷:讓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夥伴網越來越廣。

  △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開始前的現場。(總臺央視記者張宇拍攝)

  今年5月19日,習主席在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致辭時説,五國要同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交流,“讓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

  在6月23日晚的金磚會晤中,五國領導人同意,在更多層級、更廣領域、更大范圍開展“金磚+”合作。

  △今年的對話會,沿用了五年前對話會的會標主圖案。(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于是,在今年這場對話會上,“金磚+”的陣容更強大了。除金磚五國外,受邀與會國家由5個增至13個,而且有了更強的代表性和覆蓋面。其中,印尼、泰國、柬埔寨、哈薩克斯坦、斐濟、阿根廷、塞內加爾這7個國家,分別是G20、APEC、東盟、獨聯體、太平洋島國論壇、拉共體、非盟的輪值主席國。

  △金色大廳內,擺放著與會的18個國家的國旗。(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當晚8點左右,對話會開始。跨越不同時區的與會領導人,首先一同觀看了一部視頻短片。在短片的結尾,定格了18個國家領導人一張“雲合影”照片。

  在對話會上,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與會領導人也分別發言。對話會發表了主席聲明,達成豐碩成果。當晚22時32分,這場對話會結束。北京已是深夜。

  發展:從一段往事到一個重大倡議

  在6月24日晚上的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首先談起了一段往事。

  “上世紀60年代末,我在中國黃土高原的一個小村莊當農民,切身體會到了百姓的稼穡之難和衣食之苦,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裏。”

  △習近平在這裏發表重要講話。(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這段往事,習主席多次談過。在2015年,他更是兩次把小村莊的故事帶到了國際場合。一次是當年9月赴美國訪問時的一場歡迎宴會,另一次是當年10月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就在那一年春節前夕,習主席回到了那個小村莊——梁家河。山鄉巨變,感慨係之。

  往事的背後,是深刻的啟示。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只有不斷發展 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 社會安寧的夢想

  在這次對話會上,習主席説,“我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

  也正是在2015年召開的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和各國領導人一致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開啟了國際發展合作新航程。

  從“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通過至今,一晃已經7年多。近幾年,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發展成果。當初曾經投下“支援”票的一些國家,又將發展議題政治化、邊緣化。在諸多因素推動下,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只有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權才有基礎

  世界在變,中國的初心始終沒變。深知貧窮之苦的領導人,也深知發展才是幸福之門。

  去年9月,習主席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上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在今年金磚會晤期間,習主席每場活動必談發展。

  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時間不等人!

  在24日晚上的對話會上,習主席強調,要“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

  習近平:“要把發展置于國際議程中心位置”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點主張:我們要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要共同營造有利于發展的國際環境,要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要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政治共識很重要。習主席説,我們要把發展置于國際議程中心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打造人人重視發展、各國共謀合作的政治共識。

  習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就是旨在推動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問題。某些國家將發展議題政治化、邊緣化,搞“小院高墻”和極限制裁,人為制造分裂和對抗。他們不能再背道而馳了。

  相向而行很重要。習主席説,發達國家要履行義務,發展中國家要深化合作,南北雙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

  “構建新時代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這次對話會的主題。正如習主席所説,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命運與共,相向而行,才是明智之舉。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

  團結自強很重要。在2017年的對話會上,習主席指出,“要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培育聯動發展鏈條,實現聯合自強”。

  在今年這次對話會上,習主席在分析發展形勢時,作出這樣的判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自強的意志更加堅定”。

  從聯合自強,到團結自強,“一箭易斷,十箭難折”!

  中國務實舉措 助力全球發展

  “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在這次對話會上,習主席表示,我們將採取務實舉措,繼續支援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中國的務實舉措,總是言出必行、步履堅實。

  △這是當天的對話會發表主席聲明時,習近平所敲的木槌。(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舉兩個例子。一個是“南南合作援助基金”。2015年9月,習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宣布,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億美元。2017年,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表示,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資10億美元。

  在6月24日晚的對話會上,習主席宣布,將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並在30億美元基礎上增資10億美元。

  另一個是加強發展經驗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習主席宣布設立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2017年8月,知識中心正式成立,習主席致信祝賀。今年這次對話會前,該中心發布首份《全球發展報告》,為全球發展事業提供智力支援。

  在對話會上,習主席進一步宣布,中國將搭建國際發展知識經驗交流平臺,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絡,舉辦世界青年發展論壇等。

  當天的對話會還發布了一份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覆蓋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等八個領域,將為加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強勁動力。

  △獨家視頻丨這條短片 重溫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時刻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只要真心實意謀發展、齊心協力促發展,只要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我們就一定能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

  金磚聲音,撫慰人心。金磚行動,福澤人民。在這個動蕩變革的世界,“烈火見真金”。

  監制丨申勇 龔雪輝

  策劃丨彭娜

  主筆丨劉瑞琳

  責編丨鬱振一

  記者丨黃京輝 張宇 石丞 趙化

  視覺丨陳括 張晶

  編輯丨王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7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