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10:14:14
來源:新華網

商務部:推動金磚機制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的加速器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謝希瑤)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4日説,相信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為契機,金磚國家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合作勢頭,擦亮金磚這塊“金字招牌”,推動金磚機制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的加速器。

  24日,王受文接受媒體採訪,介紹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經貿成果。他表示,金磚五國領導人23日共同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批準了多項經貿成果,內容豐富,意義重大,為新時期的金磚經貿合作規劃了重點,指明瞭方向。

  一是核準了《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夥伴關係框架》,提出了提高港口數字化水準、鼓勵數字基礎設施投資、提升中小微企業能力等合作舉措,開啟了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合作新進程。

  二是核準了《金磚國家貿易投資與可持續發展倡議》,聚焦營造良好貿易投資環境、提升能力建設等提出十余項合作舉措,明確反對以應對氣候變化等為名,設置貿易壁壘,規劃了綠色、可持續發展的路徑。

  三是核準了《金磚國家加強供應鏈合作倡議》,強調不能人為幹擾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要共同努力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

  四是核準了《金磚國家加強多邊貿易體制和世貿組織改革聲明》,發出了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金磚聲音”。

  王受文説,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從本次會晤的豐富積極成果來看,金磚國家團結合作的意願沒有改變,動力沒有衰減,金磚經貿合作的成色一定會越來越足,前景可期。

  據王受文介紹,2021年,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雙邊貿易逆勢上漲,總額超過4900億美元,同比增長40%,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展現出很強的韌性。今年1至5月這一數字為2051億美元,同比增長約16%,繼續保持較高增速。

  王受文指出,經貿合作已成為拉緊五國利益紐帶、凝心聚力的重要抓手。同時,金磚國家貿易額佔全球約20%,但相互之間的貿易僅佔各自對外貿易總和的6%,佔比較低,金磚經貿合作還有巨大的增長潛力。

  談及金磚國家深化供應鏈合作,王受文表示,當前,一些國家實行“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墻”,嚴重影響全球供應鏈安全穩定,阻礙全球經濟復蘇。金磚國家作為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代表,也是全球重要供應鏈節點國家,發出加強供應鏈合作的倡議,體現了金磚國家的責任擔當和主動行動,為全球作出表率。

  “我們期待同金磚國家圍繞産業鏈供應鏈開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合作,共同構築穩定安全、互利共贏的産業鏈供應鏈體係,促進貿易投資流動和經濟持續復蘇。”王受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75400